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龙示范区:为了春天的事业

    学生享受免费营养午餐

    通讯员 谭和民 王露瑶

    教育事业是春天的事业,也是关乎国计民生的百年大计。过去五年,株洲市云龙示范区以“高标准、重布局、大投入”的战略思维为指导,以“高标准、均衡化”为目标,致力打造师资力量雄厚、教育环境优良、教学模式合理的教育新格局,云龙教育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大投入,提质改造焕新颜

    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蔡周良多次强调: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要从校园环境、基础设施设备等硬件设施到师资力量、教育信息化水平等软件设施多维度进行提质改造,促进示范区教育环境焕然一新。

    为此,近几年,云龙示范区财政安排预算内教育支出共计3.45亿元,用于保障教师工资、学校正常运转和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投入1500余万元,完成了辖区内中小学校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及安全平台建设,信息化教学迈上了新的台阶。

    借外力,强内功。云龙示范区大力引进优质教育品牌,2010年引入株洲市第二中学,委托其管理辖区内原云田中学,更名为株洲二中教育集团云田学校,经过多年运行,取得了可喜成绩;2017年1月,该区与长沙市长郡中学合作,引进长郡教育品牌,打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的教育新格局。

    深改革,优化结构展实力

    为了加强教育改革,云龙示范区把优化教师结构作为重中之重,近年来,公开招聘和引进教师100余名,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科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该区还利用“国培”、省市级培训平台,拓展教师视野,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加大名师培育,造就拔尖人才,培养了市级学科带头人5名。

    云龙示范区坚持教育教学改革,以构建“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模式为核心,制定了课堂教学评价标准,通过课堂观察的方式,引导教师互相促进,建立了每年一次的全覆盖式的课堂视导制度,以评价促改革。

    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云龙示范区搭建了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读书节“四节”平台,积极参加全市“三好杯”体育赛、经典诵读等活动,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高标准,构建教学联动新格局

    仅2017年,云龙示范区对7所中小学校进行校园环境和硬件设施提升,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办学条件,实现了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改善教学条件的目的在于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供平台。云龙示范区探究自主、合作教学模式,切实培养学生表达、沟通、协调等综合素质,三搭桥、龙头、白合、美泉小学被评为市级课改样板校,迎来了陕西省固原市、湖南省桃江县等多地兄弟单位来参观考察。实施中小学校艺术素质测评制度,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提升学生艺体素养。该区大力推进足球进校园,西塘小学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自2013年起,云龙示范区推行“零收费”政策,校服、保险、教辅资料等由政府买单,学生拎包入学,率先在湖南省实现了义务教育全免费。2016年春季起,实施中小学生免费营养餐工程,为在籍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午餐,科学搭配膳食,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基。示范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在云龙示范区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需再负担任何费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芦淞区:戏曲进校园 芬芳润童心
云龙示范区:为了春天的事业
荷塘区:铸魂强基 党建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