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芦淞区:戏曲进校园 芬芳润童心

    音乐教师培训

    庆云山小学的京剧《红灯记》

    通讯员 吴育珍  管艺

    大力开展师资培训,全面推进戏曲教研;以课题研究带动日常教学,以比武推进戏曲进校园……两年多来,株洲市芦淞区开展中小学戏曲研培活动,收获了梅花芬芳满校园。

    以点带面打造教师队伍

    戏曲教研,教师培训是基础工程,芦淞区通过以点带面的方法,采取送出去、请进来和大交流的形式,为全区音乐教师的戏曲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该区教研员彭靓带领7名优秀骨干音乐教师赴长沙参加“2016小学幼儿园音乐教师传统戏曲培训素养”培训。培训中,他们系统学习了中国六大剧种的经典剧目。学毕归来,7名教师承担了全区“中国六大剧种”6个工作坊的教学,在全区开始了专题讲座、身段教学、唱段教授等相关课题的研究。今年6月,该区教研室音乐学科的省级课题“京剧进校园区域推进的途径与策略研究”申报成功并正式开题。

    在培训骨干教师的基础上,芦淞区又进行了6期戏曲专题培训,邀请省、市、区著名专家学者对全区音乐教师进行培训。不久前,该区教研室还承办了“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等活动,让湖湘经典戏剧走进校园,将戏剧的种子种进了师生的心中。

    寓教于学推动戏曲传承

    如何唤醒传统戏曲的教学活力?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钻研,芦淞区形成了一套京剧教学的基本模式和程序,即看戏、唱戏、演戏、品戏、聊戏。目前,该区正尝试编写京剧教材,开发课程,以创建更为合理、实用的京剧学习资源。

    2017年3月,芦淞区何家坳小学和高家坳小学被确认为全国中小学戏曲传承教学研究实验基地,为该区开展京剧教学模式的探索提供了坚实基础。

    教学比武带动京剧热,芦淞区音乐教师在省、市级戏曲教学比武中大放异彩,高家坳小学教师朱莎执教的黄梅戏《谁料皇榜中状元》,在国培展示课中获评“优秀示范课”荣誉;体育路中学教师瞿冰霜执教的《花衫南梆子〈霸王别姬〉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在湖南省中小学音乐学会承办的教学比武中获得省级三等奖……

    辛勤汗水浇灌梅花芬芳

    梨花报春,校园戏曲文化在芦淞区的中小学校散发出无穷的魅力,该区中小学参加各类大赛和活动,摘取了一个又一个奖项。

    今年5月,在“中国戏曲小梅花荟萃”湖南赛区选拔赛中,庆云山小学的京剧《红灯记》、何家坳小学的花鼓戏《补锅》均荣获湖南省“金花奖”,今年7月,何家坳小学的戏曲节目花鼓戏《补锅》,荣获湖南省“金花奖”(第一名)并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业余组金奖。与此同时,芦淞区的戏曲节目多次受邀参加株洲市甚至湖南省各大晚会进行演出,受到广泛好评。

    更让人欣慰的是,芦淞区教研室利用“主体性课堂”素质抽查的契机,专门针对戏曲教学结合音乐核心素养的三个维度制定了学生抽测表,对全区每个学校的任意一个班的孩子进行戏曲经典唱段和身段的抽测,收效非常明显,全区呈现“班班能唱戏、人人会唱戏”的场景,传统戏曲的种子已悄然在孩子们的心中萌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芦淞区:戏曲进校园 芬芳润童心
云龙示范区:为了春天的事业
荷塘区:铸魂强基 党建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