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炎陵:让每个孩子都出彩

    2017年开始,炎陵县开展“千名教师扶贫大走访”,为贫困学生和残疾儿童带去知识与关爱

    本报记者 杨雨晴 通讯员 谭新立

    炎陵县地处湖南东南部,属重点扶贫开发县。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教育部门的“造血”功能,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围绕精准资助和控辍保学两大重点,出实招,下实功,成绩卓著。2018年8月,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炎陵县脱贫摘帽。

    教师走访 全面落实教育资助

    2018年对于沔渡镇初三学生尹燕来说格外不平凡。不久前,她拿到了炎陵一中的录取通知书,现在她正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享受着快乐的高中生活。

    尹燕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她能顺利升学,得益于该校开展的“教师扶贫大走访”活动。“我校每学期开展不少于2次的‘教师扶贫大走访’,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进行集中走访慰问。”沔渡镇中学校长罗晓宏告诉记者,老师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全镇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只有23人读大专,43人读普高职高,教育程度低是贫困的重要原因。为此,该校要求每位教师结对帮扶一两名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切实解决孩子们在学习上、生活上的困难。

    “今年21个参加中考的贫困生全部升入普高或中职继续学习,其中9名学生顺利考入炎陵一中。”罗晓宏说。

    “扶贫先扶智。开展教师大走访,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炎陵县教育局局长说。2017年开始,该县教育局发动全县千余名教师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用爱心铺就“扶贫路”,用智慧筑起“脱贫桥”,携手帮扶贫困户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他们访真贫,对全县3岁至18岁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资助、就学保障等情况进行摸底、公示、汇总,实行动态跟踪;讲实策,教师在走访过程中宣讲资助政策,让广大家长易于理解教育扶贫惠民政策;帮真困,紧紧围绕“应助尽助”的宗旨,全面落实“助、免、奖、贷、补”各项学生资助。

    截至目前,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零辍学。

    重点帮扶 关爱弱势群体

    除了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帮扶,该县还将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纳入重点帮扶对象。

    家住水口镇桃村陈家组的刘陈欢是智障儿,水口镇中学成立以校长赖政炎为组长的10人帮扶队伍,每月对其进行上门送教。原本不爱说话、表达能力差的刘陈欢,经过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关爱,性格变得开朗了,渐渐地跟上了课程,今年已经顺利毕业。

    另一边,沔渡镇中学的送教上门也在进行着。曾艳红、叶黄勇、陈伟和曾诗思是重残孩子,学校在孩子家中设立固定的黑板,老师给孩子们带去精心制作的粉笔、练习本、玩具等,还针对不同孩子的状况,制定一人一案,教会他们简单的知识和生活常识,培养他们的基本生活能力。

    “曾艳红快14岁了,每次来例假都不知所措,弄脏裤子被褥,奶奶急得直哭。之后学校每次送教,都会安排女生辅导老师教她怎么使用卫生用品。”在校长罗晓宏看来,“送教上门送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党和政府对残疾孩子的关爱,我们只是这种大爱延伸的桥梁。”

    除了残疾儿童,留守儿童也是不可忽略的群体。

    水口镇中学有近一半的学生是留守儿童。“他们长期生活在特殊的环境中,缺少父母直接的关爱,久而久之,产生了一系列的心理问题。” 校长赖政炎告诉记者,学校打造了一个“知心屋”,学生们可以通过阅读相关心理书籍,解决心理上的困惑;可以通过电脑,和远方的家长视频,一解思念之苦;有心理问题时,还可以在沙盘室里接受专业老师的心理疏导。

    关爱留守儿童,互联网大有可为。“孩子假期在干嘛?作业完成得如何?行为习惯培养得好不好?……”记者打开水口镇小学的微课程链接,学生在校情况一览无余。据介绍,水口镇小学充分利用网络,将各项教育活动做成微课程,打造“互联网+留守儿童”线上亲子沟通空间,只要打开微信,点开链接,远在天边的家长便能看到孩子在学校的一举一动。

    据悉,炎陵县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占比高达20%。为此,该县印发了《炎陵县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开展“每月给父母写信”“每月给父母打电话”“感恩父母主题教育活动”等活动,为留守儿童编织美好的未来。

    通过“千名教师扶贫大走访”活动,该县夯实了控辍保学责任,实现了贫困家庭子女和残疾儿童的入学保障。2015~2017年,全县适龄三类残疾儿童(智残、体残、肢残)入学率分别为100%、100%、98.7%,全县没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因贫失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石峰区:“教师幸福工程”提升教育品质
天元区:提速学校建设破解大班额
炎陵:让每个孩子都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