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元区:提速学校建设破解大班额

    新建的凿石小学提供学位1620个。

    通讯员 曾雅

    2017年底,株洲市天元区有义务教育班级802个,其中56人以上大班额100个,大班额率为12.47%。截止到2018年9月,天元区共有义务教育班级837个,已消除大班额40个,剩余大班额60个,大班额率降至7.40%。

    大班额是怎么消除的?近两年,天元区净增中小学生7767人,2018年中小学生总数达40285名。为确保每一个孩子有书读,天元区委区政府坚持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做到城区扩容到哪里,新学校就建设到哪里;老城区改造到哪里,学校就改扩建到哪里。2年来,天元区调动一切教育资源,克服重重困难,改造、扩容多所旧校,新建4所学校,新增学位近8000个。

    2017年9月,位于动力谷、毗邻万丰湖畔的新马小学迎来了第一批新生。新马小学总投资2.62亿元,设计办学规模为60个班,提供2700个学位。“我们属于外来务工人员,孩子能在这么高大上的小学读书,我真的很高兴。”学生家长吴先生原本有点担忧学校条件没有城区学校好,这所高标准、高投入、高规格的新马小学完全打消了吴先生的顾虑。新马小学的落成,有效缓解城区学生入学压力,解决当地百姓、片区子弟入学难题。

    和新马小学同期顺利竣工的还有尚格小学。尚格小学总建筑面积21971平方米,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首批招生600多个学生,有效缓解了银海小学、白鹤小学等周边学校的大班额压力。

    这两所学校的投入使用,共新增4320个学位,为周边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提供了极大方便,也有效缓解了片区公办学校学位紧张问题。

    今年9月,天元区王家坪小学的2个大班额被分流到凿石小学。这所现代化的小学于金秋开学,提供学位1620个,简欧风格的建筑赢得不少家长“点赞”。学校里的纳米触控智能黑板独具特色,黑板中间为智能触摸式平板电脑,可以手写字、播放视频等。此外,学校运动场馆等设施也一应俱全,人工草皮、塑胶跑道都达到了欧盟标准。

    金秋时节,市二中附中正式开学。这所新建的中学也是天元区破解大班额的生动体现。该校设计规模为48间教室,可容纳1100余名学生。学校现有初一年级14个班,初二年级8个班。

    新建学校是化解大班额的主要途径。未来,天元区还将新建二中附小、天易长鸿实验学校、马家河学校、东湖学校等多所学校。其中二中附小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天易长鸿实验学校作为一所非营利民办学校,拟于2019年秋季投入使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石峰区:“教师幸福工程”提升教育品质
天元区:提速学校建设破解大班额
炎陵:让每个孩子都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