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咬定青山不放松
——攸县破解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纪实

    新建江桥小学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李晓岚

    走进攸县江桥小学,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新教学楼、学生餐厅和标准化操场,多媒体电教室、科学实验室、图书阅览室等专用场所一应俱全。校长刘湘华向记者介绍,学校经过2年改扩建,于2018年9月投入使用,现有1937名学生,较去年增加1500余名学生。

    因江桥小学改扩建,工业路小学分流820名学生到此,稳妥为大班额消肿,改变了学生“上”讲台的尴尬局面,“现在班额完全符合要求,学生们可以安心学习了。”工业路小学校长罗忠诚感慨道。

    由此可以窥见攸县城区中小学大班额化解的成效。接受采访的攸县教育局分管副局长曾亚飞告诉记者,今秋开学,攸县义务教育学校超大班额137个均已消除;大班额293个已化解215个,大班额率控制在4.5%左右。同时,全县今年没有新增一个大班额。这份数据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努力?记者前往探究。

    借地办学,为新增学位开路

    作为百年名校,每到招生季,东北街一小生源爆满,今年上半年,该校拥有超大班额28个,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教学效果和公共安全。今秋开学时,该校一二年级班额55人以下,三年级及以上年级班额均在65人以下,四年级最大班额由82人缩减至62人。

    这些都得益于攸县县委、县政府对该校实施的改扩建工程。

    2018年5月,攸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在东北街一小现场办公,决定新建一栋综合楼,教学班增加到36个。

    9月28日,在攸县东北街一小校园内,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该校拆旧建新工程正稳步进行中。

    在新建教学楼过渡期间,东北街一小拆分为3个教学点。租用明阳学校小学部教学楼安置一二三年级16个班;借用东山学校安置四五年级9个班;将本校区各功能室改为教室,安置六年级4个班。为租用明阳学校和改造东山学校,攸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先后6次现场办公,决定以58万元租赁明阳学校基础用房和设施设备,投入近50万元改造东山学校。

    通过改扩建、提质扩容等工程,城区8所学校增加有效学位4890个,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江桥小学改扩建增加1620个学位;东北街小学扩建增加630个学位;交通路小学和联星小学改扩建,增加540个学位;江桥中学投入使用,增加2100个学位。

    联合街道办,为分流阻力减压

    今年,攸县义务教育学校的校长们都不再“失联”。根据《2018年度攸县城区公办义务教育招生、转学实施方案》,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严格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规范招生,严格报名审核。该方案在攸县电视台、攸县公众信息网、攸县门户网和“攸州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让广大市民和家长充分知晓招生政策和动态。

    交通路小学校长罗树忠告诉记者:“今年由学校自行招录学生改为统一集中录取。只要符合政策,上网报名就能上学。招生公开透明,保证了学生上学机会均等。”

    通过专业的招生报名审核系统,2018年所有招录学生都要经历网上报名—资格初审—复审—终审—逐门逐户上门调查,上门调查环节最为琐碎,教育局、学校工作人员组成的9个小组,20多天不间断上门审核。

    据统计,今年共有4811名学生在系统中报名,初审未通过的有755名,复审未通过的有288名。

    规范的招生制度有效控制了新生年级的班额,但其他年级学生分流工作阻力也不小。工业路小学留守儿童较多,爷爷奶奶大多不愿意倾听政策讲解,“再加上学校周边托管托教机构多,为了利益,他们会劝说家长不要去分流的学校。”工业路小学校长罗忠诚表示,破解这个难题,街道办出了不少力。据了解,江桥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牵头,召集村支部书记、村长一起联动,16名村支部书记走家串户,介绍大班额的影响,并主动带领家长到新学校了解一流的办学条件、优质的师资力量等,为家长吃下“定心丸”;同时,他们走进托管机构反复沟通,为学生分流减少阻力。这一场拉锯战从7月1号开始,持续了2个月的时间。 

    家长自然监督,为新校增添信心

    2018年2月,攸县县委、县政府决定新设立优质公办初中江桥中学,在原化机技校的设施设备基础上提质扩容。但因前期的交接问题,直到8月13日才正式动工,17天的时间改扩建一栋教学楼、2栋宿舍,老师着急,学生家长催促。彼时,正值招生季节,该校副校长唐飞飞的电话响个不停,从震林中学原招生区域分流至此的学生家长急着询问学校的师资力量如何?教学条件如何?家长们的疑问,她都一一耐心解答,并请家长们放心,学校有信心为每一个学生的美好未来奠基。

    17天时间,江桥中学 12间教室墙壁由黑变白,黑板、现代化的一体化教学机镶嵌完成。学生家长李先生每天都来建设现场转一圈,眼见学校的变化,他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秋季开学,522名学生如期开启新的学习旅程。

    江桥小学的学生家长刘先生也是学校变化的见证者,他还曾受邀晚上12点跟随校长刘湘华一起查看工地建设情况。学校一草一木的种植,一砖一瓦的变动,老师也会上传相关视频至微信群,分享给家长们。刘湘华表示,家长们的口口相传比任何宣传都管用。家长有信心了,他的办校信心更足。

    家长孙先生有两所学校可选择,但他看中了江桥小学有7名市级学科带头人,以及统一招考的35名乡镇优秀老师。开学一个月,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让他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

    就这样,攸县今年的招生、分流工作平稳度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咬定青山不放松
醴陵:专职督学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