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峰区:“教师幸福工程”提升教育品质

    老师们集体备课,精研教学。

    通讯员 关妤

    “强区必先重教,重教必先重师。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株洲市石峰区委书记张建勇在2018年教育工作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如是说。

    近年来,石峰区委、区政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建设教育强区为己任,打造教师幸福工程,提升教育品质,成绩斐然。

    提升教师幸福感,政策需先行。2017年6月,石峰区制定出台《石峰区提升教育软实力的六条政策》(简称“教育六条”),即“不断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全面推行教研员聘任制”“适度提高骨干教师待遇”“大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努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校长是学校工作的领导者、指挥者和组织者,对教育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2017年下半年,该区实行校长、副校长聘任制和学校中层干部竞聘制,重新聘任校长14名、副校长25名,任命专职副书记10名,精减12个校级管理岗位。出台《石峰区中小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按“管理目标”和“质量目标”对校长进行考核,发放150万元用于奖励,既给学校“加压力”,更给干部“加动力”。

    有一流的教师,才有一流的教育。自“教育六条”实施以来,全区引进23名县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公开招考47名优秀教师。该区还出台《石峰区骨干教师评选办法》,评选出267名区级骨干教师。根据“市级学科带头人评选办法”,评选了20名株洲市第七届中小幼学科带头人。

    同时,按50%的增幅比例,提高本届市级学科带头人津贴,全面增加中小学校班主任补贴,落实区级骨干教师待遇。2017至2018年,该区发放市级学科带头人津贴28.5万元,增发班主任津贴72.5万元,落实骨干教师待遇173万元,激发了广大教师“学骨干,做骨干”的热情,形成了教师积极向上的良性竞争。

    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石峰区委区政府下大力气为学校“减负”,重塑快乐课堂,回归教学本真,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自秋季开学以来,石峰区不少学校反映,本学期检查评比活动只有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卫生防疫和党建工作等常规检查,相比以往大为减少。据悉,区教育局对组织的检查评比工作进行了精简、整合。检查评比活动的减少,使校园里变得“更安静了”,也让老师们的工作“更纯粹了”。 

    校园安静下来了,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各科目教研组开展集体备课、组本教研、岗位练兵,学校之间开展优秀教师示范课教学交流,老师之间相互探讨,同频共振,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石峰区:“教师幸福工程”提升教育品质
天元区:提速学校建设破解大班额
炎陵:让每个孩子都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