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株洲普高:多元导向 特色发展 品牌响亮

    株洲市第八中学第十届梦航音乐会。

    中职生实操作业。

    株洲市第一中学学生与加拿大高中生共赴夏令营。

      本报记者 王燕 通讯员 武志伟 王亚

    2018年高考“成绩单”出炉后,株洲市普通高中教育再度引发热议。在株洲,连位于湘东一隅的攸县一中二本以上录取率都高达95.07%。攸县一中是株洲市教育局认定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试点校”,同属“创新型人才培养试点校”的还有株洲市二中、株洲市南方中学、株洲市八中、醴陵一中,均有不俗成绩。而作为普通生源的高中学校,城区唯一的市示范高中株洲市三中则做到了“低进高出”,连续六年百分之百的学生上大学。地处乡镇攸县二中,生源更加薄弱,二本以上录取率也达到了44.97%。用学生家长谭晓红的话说:“株洲每年考上二本的孩子超过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二,我们做家长的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我们没有‘N大名校’,每一所学校都是名校。”

    高考只是株洲普通高中教育“成绩单”中的一项指标,相对于高考“数据”而言,株洲更重视学校的多元导向、特色发展,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在株洲,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学校,无论是省示范,还是非省示范,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都立足自身实际追求内涵品质,全市普通高中发展的“加速度”奇迹在不知不觉中被奠定,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持续高位走强,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1  顶层设计,普高向多元化谋发展

    “高中教育的意义除了传授学生文化知识,还在于发现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并加以引导和培养。我们所倡导的多元化发展,是多维度、多梯度的。” 株洲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建国谈到普通高中学校的发展时,显得沉稳睿智,大气磅礴:“让每个学生个性凸显,给每一个学生一条发展路径,让每个孩子‘成为自己’。”

    近年来,他们依据这一要求,制定顶层设计,理清了一条清晰的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思路——按照“多元导向,目标管理,分类评价” 的发展路径,引导全市普通高中在自身办学基础上寻求多元、特色发展。

    2014年,株洲市教育局出台《株洲市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引导学校根据自身学科优势建设学科基地,挖掘学科内涵,开发课程资源,转变课程实施方式。培养模式的改革也是“顶层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2015年,株洲市教育局出台《株洲市普通高中创新型人才培养试点自主招生实施办法》,给予株洲市二中、株洲市八中、株洲市南方中学、株洲市十八中、醴陵市一中、攸县一中六所学校一定的自主招生权,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探索人才成长尤其是创新型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体系,完善管理体系、评价体系和课程体系。

    多元、特色的形成也需要多元的评价体系。株洲市教育局坚持“多元导向,目标管理,分类评价”的原则,出台对各县市区教育局及高中学校的评价方案,按照进口与出口,对学校增值性办学水平进行评价。创新高中管理机制,激发了每所高中的办学激情,引导学校个性、特色发展,让每个学校在各自的基础之上有出彩的机会。

    “教育的作用就是尊重差异,尊重个性,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全体而多元的成才’,我们正是朝着这一期许努力的。”李建国表示。

    为着这份“期许”,株洲市教育局进行了“普职分流”与“普职融通”的探索,即打破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之间的壁垒,架起普职之间的桥梁,让普通高中学生和中职学生在成才的道路上多了一条选择之路。

    2014年,株洲醴陵先锋高中承担了综合高中班试点任务,招收三年制对口生。他们可以参加高职专科院校的单独招生,也可以参加高考,真正实现了普职分流的良好过渡。 

    2016年,株洲市教育局又在株洲市工业学校和株洲市十三中启动了“普职融通”试点,让学生在高中与中职之间实现“学分互认,学籍互转”。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之间开启了“破冰之旅”,这在湖南省尚属首例。第一年试点后,株洲多所学校也加入到“普职融通”的行列。

    2017年,株洲市委市政府再度印发《株洲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实施方案》,要求坚持育人为本、特色办学,探索有利于推进普及高中教育发展的新机制体制,进一步促进城乡、普职、校际协调发展。如今,株洲普通高中多元、特色样本已然形成。

    几年下来,按照“多元导向,目标管理,分类评价”的发展路径,株洲市公办高中与民办高中、示范性高中与特色高中协调发展,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相互融通。株洲市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高中教育格局已经形成,多样化优质化发展已成新常态,全市所有高中整体呈现齐头并进的态势。

    2 学校实践,个性化发展打造个性化教育

    顶层设计和评价保障都到位的前提下,实践落地的“工作”全部交给学校。“多元、特色发展,学校需要有自主权。”李建国说。

    提出“一个学生一条发展路径,一个学生一套成长方案”发展策略的是株洲市二中校长曾湘漳。学校成立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中心,在开全开足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基础上,通过对自身文化积淀、特色、今后的发展方向,以及校本课程的价值取向等方面的评估,构建起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教育模式,为学生成长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株洲市二中不仅在“全面育人”上做了表率,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成果也尤为突出,2017年全校共有341人次通过了高校自主招生初审,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公示中学校全国排名第50名,获得高校自主招生优惠分的学生共计有67人,2016年五大学科奥赛6人获全国一等奖,2017年五大学科奥赛6人获全国一等奖。

    株洲市一中的多元、特色发展路径落脚点在于“三大书院”。其中,“建宁书院”着眼于传承人类文明,由中华传统和世界经典两大类课程组成。“徐家桥书院”着眼于学生兴趣培养和内驱力的激发。“庆云山书院”着眼于学生成长意志力和人生规划能力的培养。经过几年的摸索,株洲市一中的发展亦自成独特体系。2018年高考一跃而进全市第一方阵,学校民乐团在株洲神农大剧院奉献出一场高水平演出,体育、科技创新等多方面人才辈出。

    同一中、二中不一样,生源相对薄弱的株洲市三中走的是“低进高出”之路。株洲市三中是市示范性高中,是株洲城区普通高中招生最后批次录取的学校。株洲市三中正视生源现实,努力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尊重,着力培养“全面+个性,合格+特长”的人才。就是这样一所生源薄弱的学校在2013—2018连续六年获评“株洲市学业水平考试先进单位”,连续六年百分之百的学生上大学,2014年被湖南省教育厅授予“教育教学质量显著优秀普通高中”称号,2017年获株洲市高考教学质量评价“低进高出贡献值”第一名。

    株洲按照“一校一特色”“一校一路径”的策略,引导各高中学校坚持自主发展、内涵发展,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呈现内涵稳步提升、质量逐年递增、特色不断彰显的良好态势。在现有的基础上,全市高中学校如何进一步坚持优质特色发展,加强学校内涵品质建设,是株洲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课题和任务。

    3 多元呈现,每一所学校都是名校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株洲市城区的每一所普通高中均有各自的品牌和特色,成为了市民心中当之无愧的“名校”。

    市八中的“名校”之途得益于学校十年的“梦航艺术团”,在“梦航”这个领头雁的带领下,无论文化、艺体、奥赛等,都渐渐并肩而行。

    今年6月,在“梦航音乐会”上,株洲市第八中学“梦航艺术团”的学生舞者用扎实的基本功、高超的艺术水准和震人心魄的表现,让众人惊艳。“梦航音乐会已经走过十年,‘梦航’也成为闻名全国的株洲艺术教育品牌和株洲市的城市名片。”株洲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安浩说:“艺术教育的目的就是使人更加有创造力,更加有力量。教育的力量在于影响人、唤醒人。” 

    株洲市十八中是省级美术特色实验学校,在美术特色专业的带动之下,市十八中的高考文化“成绩单”也是一片明亮,今年二本录取人数304名,达49.84%。当然,高考也不是学校的唯一目标。该校副校长李志华介绍,学校追求“大美术教育”展示了更广阔、更无垠的教育蓝图。

    城区学校优质发展也带动了全市普通高中的集体跨越。

    名不见经传的醴陵四中,学生在省市、国家、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运动会中共获金牌500多枚,破9项省中学生及青少年田径比赛纪录,改写了20多项株洲市中学生田径比赛纪录,二十八人次达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

    攸县二中地处乡镇,学校生源质量不优,学生大多来自农村。针对文化成绩中等学生偏多,学生的优势科目不明显等实际情况,学校全力推行个辅措施。这一项措施实行多年下来,已见硕果。

    攸县三中的水上训练基地,成立于2004年,是一种典型的“体教结合”模式。就是这样一所位于深山中的普通高中,仅近三年,就向二本以上大学输送了31名运动员。

    ……

    “综合高中的优势就在于给学生的选择空间大,发展机会多,但要成为成才‘桥梁’,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好。譬如,必须为学生争取更多发展通道,只有如此,才能充分展现综合优势,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成才条件。不过,可以期待的是,今后会有更多学生在这类高中中找到自己的学习方向。” 李建国如是说。“其实,不管是‘普职融通’还是‘普职分流’,都是想给孩子们多一次选择的机会,推进教育的多元化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株洲市将继续积极探索推进高品质高中建设的实施路径,高中学校基本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建设一批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高品质高中,高中教育发展水平确保位居全省、全国前列。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株洲普高:多元导向 特色发展 品牌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