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雪掩盖下的冷漠

    澧县第一中学1606班   吴越妃

    在巍峨的岗什卡雪峰上,白雪皑皑,莽莽苍苍,在绝美的雪域风光中,在旷远寂寥的苍穹之下,本该有攀上山巅的喜悦,本该有发自肺腑的陶醉,可这一切,都被扼杀于一个个低头捧着手机的身影之中。在这些企业高管的背后,是凝固于冰雪之间的冷漠。

    冷漠,开始于现代社会的发展。电脑、手机的相继问世,微博、游戏的迅速风靡,使这些冰冷冷的机器,虚幻缥缈的网络消磨了人与人之间原有的温情与和睦。道路上,行色匆匆的人们在聚精会神地刷着朋友圈,毫不在意周围的情况——刺耳的鸣笛声和司机的谩骂声;网吧里,聚集的少年们不知疲倦地打游戏,而他们的眼神,空洞而默然。更有新闻报道称,父母因沉迷手机,连孩子被车撞了都没有察觉。我们的社会在发展,可在人情世故的层面上,我们却是在倒退——我们对于情感的表达日渐削减了。

    冷漠,扩大于认知的偏差。许多人认为如今足不出户便可知天下事,但在很多情况下,“知道”是远远不够的。所谓生活,除了“生”,还要“活跃”。要让生命变得鲜活,就要走出去,亲身体会世界的鲜活与丰富,而不该让日子成为一潭死水,不起波澜。晋代陶渊明不恋世俗,而独钟情于山水田园,这源于他超尘脱俗的追求,也体现了他对生活的认知。那个时代没有高科技,没有现代化的网络,可“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也能使他拥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然。现在的我们应该明白,生活是自己的,我们应该注重生活中的真情实感。

    冷漠,最终源自内心的忽视。我们认为社会险恶,人心复杂,我们不经意间与亲人、朋友的疏远,我们把看似不能实现的美好幻想建立于虚幻之上,实际上,这都是由于我们对现实的忽视,对真实的忽视。网络上的音乐再动听,也不如同学合唱时的歌声令人动容;手机游戏再有趣,也比不上亲人团聚时的其乐融融。我们要与时俱进,要不断向前,但不该忘了这个社会最初温暖的模样,更不该忽视了弥足珍贵的东西。

    开篇那个企业高管的故事,透露着悲哀。这是人际交往的悲哀,也是整个时代的悲哀。手机与网络发明者的初衷,绝不是让人们变得冷漠。生活中除了网络世界的纷繁,仍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至善亲情,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至真友情,更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至美爱情。

    一个人对世界冷漠,实际上是对自己最大的残忍,就像苍莽的岗什卡雪峰之巅,包罗万象的苍穹之下,赤裸裸的默然暴露于茫茫白雪之上。寒风呼啸,放眼眺望,白色统治了一切,却唯独掩盖不了人们内心的隔阂与默然。可我们仍有理由相信,终会有一天,万物复苏,冰雪消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二叔
大雪掩盖下的冷漠
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