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叔

    湘潭市邮政分公司  单锋

    我的二叔,是我们家族中,我最敬仰的人。虽然二叔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给我们家族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值得我去追思、学习。

    幼时,我生活在农村,每天“惹是生非”:偷塘里养的鱼,打邻家养的鸭,堵别家的烟囱。因为调皮,我被村民“恐吓”过,被父母训斥过,但是二叔没有说过我什么。只是一次,我在输了游戏后,恼羞成怒地拿起小铲子在我二姐额头留下至今依然清晰的疤痕时,二叔发火了。那次之后,我也再没有在姐姐们面前耍过横。后来想起,二叔的严,没有让我从本质上养成坏习气。作为父亲,二叔养育了4个孩子,他经常教育孩子们“积财千万,不如薄伎在身”。对家族其他晚辈,二叔同样是“嫉恶如仇”,每每有人犯错,他都会直言不讳。这是二叔的个性,他能容忍“无能”,但是绝不允许“败德”。

    我们村里,每年最繁忙的时候是麦收时节,这时也是展现家族团结和力量的时候。我的父辈有兄弟6人,每次麦收,二叔就成了义务炊事员,负责一大家人的吃喝。上世纪80年代的农村,物资还相当匮乏,但是二叔每顿都会想尽办法让大家有肉吃、有酒喝。这也成了田间地头的笑谈,“广海,你那千把斤粮食,怕是抵不了几桌饭菜钱。”二叔自然是知道算账的,但他更知道“算盘打不出亲情、吃亏才聚得住人心”的道理。他常说:“父子和而家不败,兄弟和而家不分。”在我小时的记忆中,家族在老家还有农田的那几年,每年丰收季都是热热闹闹、和和睦睦。

    70年代初,二叔独自出去闯荡,吃的苦不计其数,等熬到小有所成,承包了工程,二叔便把几个穷兄弟都带了出去,只有我父亲留在家中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这也是家族发迹的初始。到了90年代初,几乎全村的打工人员都到了二叔的工地,那是因为二叔带领乡亲谋生致富的心愿和他自己在业界的好名声。看着乡亲喜气洋洋地把工钱领回家,二叔笑得比谁都开心。再后来,二叔的工程越做越大,注册了公司,成为了法人,到二叔家中寻求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我记得,二叔资助了村里没钱上大学的孩子,捐助了没钱看病的老乡。那条从国道通往村里的柏油路,也是二叔主持修建的,虽然经历了数年的碾压,已经斑驳不平了,但是村里的人都还记得,那是二叔为家乡人修的致富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二叔
大雪掩盖下的冷漠
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