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校长的“责任田”

    通讯员 向烨 田辉 向碧波

    九月末的湘西龙山已是秋意浓浓,在龙山县第二中学的校园,高大的香樟树郁郁葱葱,笔者在校长全心林的指引下,见到了执掌二中16年的老校长彭武友,倾听他一路走来的教育故事。

    年轻的老师都称他“武叔”,年纪相仿者都称他“武哥”。每天8点彭武友便开始走进班级巡查,发现老师上课迟到,他就一直站在教室门口守课。学校的每一次教研活动,彭武友从不缺席,月考后他带头组织老师分析问题、思考对策,听课笔记上满满记载着各个学科的“疑难杂症”。

    青年轮训教师向辉刚到学校,彭武友就手把手地教他如何运用“班班通”,晚上一起研制课件,讨论教学环节预设。从情景导入内容到语言雕琢,每个细节都不放过,一招一式地帮助年轻的向辉尽快适应课堂。不到一年时间,向辉迅速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

    教务主任点评道:“迎难而上,敢于亮剑,文人出生,武人性格,这是武哥的性格,也是他为二中铺就的精神底色。我经常被他‘捉’起来‘讨’建议,做得好的表扬,做得不好那是要挨骂的。”彭武友在学校实施“传帮带”青兰工程与名师工程,上优质课、上汇报课、上示范课,让每个老师都有成长的空间和展示的平台。在他的督促和垂范下,谢燕萍、彭英凤、刘斌等青年教师,在州、县的优质课比武中摘金夺银,杨辉、刘可夫、赵彦等教师也都成为了独当一面的教书能手。

    彭武友说起教学来总是头头是道,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连续12年蝉联“全县中考教学质量特别优秀奖”,检测成绩年年、科科全县第一。他秉承“以为师生服务是本”的原则,挂在办公室外的校长信箱,每天都会收到许多学生的信,他会逐一查阅、登记。60多个班级4000多名学生,每天发生的大小情况,有时他比班主任还清楚。

    每逢开学的第二周,彭武友就带着各班班主任全县跑,到每个贫困学生家庭了解孩子的生活情况。每个年级有多少贫困生,学校有多少建档立卡户,他都一清二楚。不让一个贫困孩子失学,是他的承诺,所以每次他都以最快的速度把助学资金发放到学生手中。在每个班级的走廊上,都挂着醒目的“爱心”捐款箱,师生们将节余的零花钱投放到捐款箱里。上级颁发的奖金,彭武友也悄悄换成零钱投到里面。这些爱心款每期汇总后,会用来资助几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2017年秋季开学时,一位家长拉着他的孩子走到彭武友的面前,流着泪说:“武校长就是你的再生父亲,没有他,你不可能成为吉首大学师范学院的免费师范生。”初中三年,该学生的学杂费、生活费都由彭武友资助。正因为他的这份爱心,许多学生毕业多年还经常惦记着他,他平日里,也总会收到来自天南地北的学生的问候。

    “一辈子教书,看到桃李满天下是最幸福的事。”2018年秋季,彭武友在递交第10份辞职报告后,终于卸下了校长的担子。他对新校长说到:“二中的接力棒承载着龙山60万百姓的期待,寄托着土苗山寨兄弟姊妹的深情厚谊,愿在你手上更辉煌。”

    “见困难就上,见荣耀就让”是彭武友的做人准则,朴实的他还是一位“全才”,曾辅导多名学生获得教育部的竞赛奖项;在省级、国家级报刊发表论文10余篇;他的通讯、散文常常见诸报端,摄影、美术、书法无一不精通,作品常被好友、同事装裱收藏。

    “趁现在还动得起,我还会坚守在二中的这块责任田。”在即将结束采访时,彭武友合上了查堂的记录本,起身到教导处核对教师出勤情况去了。望着他匆忙的背影,笔者深刻地感受到,这份行动与执着就是他留给二中最宝贵的财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警予学校家校合作迈入“新学期”
道县二中师生倾听英雄故事
新市完小评比“最美教室”
《少年说》走进边城高级中学
我的午餐我来做
娄底六小举行眼保健操比赛
“日丰”助力城头山镇中学
湖南省大学生红色经典
诵读活动在湘大启动
衡阳市逸夫中学
开展爱国教育
麻阳二中40余名
教师乔迁新居
老校长的“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