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手操作在数学课堂中的用途

    永州市祁阳县黄泥塘镇唐家岭完小 冯志荣

    小学数学的教学对象是儿童,儿童理性思维不发达,所以在教学中,让学生多动手操作、提高动手能力是很有好处的,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确保达到教学目标。作为一名农村小学数学老师,笔者将结合自己工作的经验,简要地谈一谈动手操作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用途。

    一、动手操作 数学知识从抽象变直观

    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动手操作能使课程变得非常有趣,能使抽象的知识变得更直观,更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掌握。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多想一些让学生动手操作的活动,要多用教具来进行教学,让学生自己去动手、动脑,发现新问题进而掌握新知识。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课堂气氛也变得活跃了。

    二、动手操作 提高学习效率

    老师根据上课内容,结合学生特点,精心为学生创设动手操作活动,会更大地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例如,在学习《认识长方形》一课时,上课前笔者先要同学们拿出准备好的长方形纸片,让他们摸一摸、看一看,再自己动手操作,开动脑筋,找出长方形的特征。有的小组通过角度测量发现长方形的四个角都是直角;有的小组用尺子一条边一条边地测量,发现长方形相对的两组边相等;还有的小组更加大胆,直接把长方形纸片对折,不用尺子去量,也能发现长方形的两组对边分别相等……这样,学生通过自己动手操作和实践,发现了长方形的特征。

    三、动手操作 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高了,对新知识的掌握也会更快速、牢固,所以老师应想方设法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在教学中,要多让学生动手操作,参与新知识学习,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从而确保达到教学目标。以简单算术为例,学生的主动性调动起来了,人人动手、动脑,能更容易算出答案,此时老师再趁热打铁,叫几个同学上台来把运算过程演示一遍,同学们纷纷举手,课堂学习气氛也更好了。实践证明,比起满堂灌的方式,在课堂中让学生动手操作,更让学生记忆深刻。这样的教学,学生由被动变主动,进而更快、更好地掌握了数学新知识。

    四、动手操作 加深学生认识

    认识的基础是活动,动手才能变得聪明。课堂上老师要依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特点,多安排一些动手操作活动,并加以引导、鼓励,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兴趣,而且能加深对新知的理解,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例如,在学习《初步认识线段》时,由于线段对学生来说是比较抽象和难以理解的,笔者拿出一根毛线给同学们看、摸。“毛线是弯的,怎样把这根毛线变直?”同学们议论纷纷,都动起手来拉毛线,他们得出结论:捏住毛线的两端,用力向两边拉直。笔者顺势指出,把毛线拉直,两手之间的一段可以看成是线段;然后再让学生换一种方法拉,边使劲拉边问,“这也是线段吗?”得到肯定后,学生对线段的认识就更加深刻了。这样,既增强了学生对数学的应用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又能拓展学生的想象力。

    五、动手操作 促进学生创新

    事实证明,当学生自己动手操作时,大脑的思维异常活跃,会产生强烈的创新欲望。例如,在教学《有趣的图形拼组》时,笔者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用两种或多种图形拼成新的图形,只要同学们图形拼成了,笔者都会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在此过程中,学生创意十足,相继拼组成了机器人、火车等图形。

    总之,让学生上课动手操作是个不错的学习方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还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更让学生的思维得到拓展。这种方式改变了过去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单一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主动去探索,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文化立校助推学校高效治理
浅议优秀传统文化在语文教学中的渗透
动手操作在数学课堂中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