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玩新闻角度的危害□曾冰鹤

    □曾冰鹤

    新闻角度,是指新闻的视角。选择好的角度,是为了更客观、更突出地展现新闻价值。但也有一些新闻采编者,挖空心思玩角度,造成了一定的危害。

    下面,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例一、一家报纸报道说:某卷烟厂推行“零缺陷”质量管理理念,长期注重卷烟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研究和创新,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品质,在降低卷烟的有害成份、提高卷烟吸食安全性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例二、一家电视台报道了一起车祸:一辆汽车和一辆满载残障儿童(孤独症患者)的校车相撞。两位记者赶到现场时,场景令人非常震惊。受到极度惊吓而几乎无法言语的孩子被抬上担架接受医疗检查,到处是尖叫声。不知所措的、睁大双眼的孩子们蠕动着身体。记者以孩子们躺在担架上哀号的画面和现场声音进行了报道,直到报道的最后,观众才得知没有任何一个孩子在车祸中受重伤。编辑发现报道非常有冲击力,就把它放在了新闻节目靠前的地方播出。

    例三、一家全国性大报报道说,某国家级贫困县出了一件新鲜事,一位山村裁缝特别爱美,倾囊而出,举办了一次时装展,在当地引起了小小的轰动。稿件是一位基层通讯员采写的。

    例四、一则名为《钱被风刮跑以后》的小通讯,当年几乎成了精巧型新闻中的经典。其大概内容是这样的:长春。北风刮得很猛,我骑自行车,只顾低着头,往前紧蹬。临近和平大路口,把一个边走路边低头数钱的农民老大爷撞了一个趔趄,他手中的一把人民币掉在地上,随即被风刮跑。过往行人不约而同地向钱飘走的方向跑去。老大爷很着急。没过多久,风似乎有些小了,“抢钱”的人们从四面八方陆续朝老人走来,把“抢”来的钱都一一交到他的手里,并劝他数数钱,看少没有少。一数钱,却多了五元。原来是一位妇女准备到商店买东西,刚才光顾帮老大爷捡钱了,竟忘了自己手里还拿着钱,一齐都交给了老大爷。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这四则报道造成的危害。

    例一从某卷烟厂优化产品质量的角度进行报道,容易让受众产生这样一种错觉,即该厂产品质量挺棒,吸食该厂的卷烟是比较安全的。这是严重的误导。这则新闻,也成了有害的新闻,而不是有益的新闻。例二的报道,使受众受骗上当。看了前面的内容,给人的感觉,是一起重大交通事故。看到最后才知道,其实,那只是一起不太起眼的交通事故而已。其实,两位记者在对医院进行采访之后,早就心中有数了。当时,一位记者叹息说:“这是一次小事故。”可另一位记者回答说:“如果我们播出孩子们在现场尖叫的镜头,它就不小了。”两位记者讨论了对这起“小事故”进行报道的职业伦理问题。他们都承认,如果按照道德伦理的标准来考虑,这个报道就完蛋了。虽然心有不安,但记者还是以孩子们躺在担架上哀号的画面和现场声音开始了报道。在孩子们的哭叫声中,记者解说道:“他们躺在担架上,茫然地盯着天空。校车上的13个孩子,再也不能完成他们这个早晨的行程。”报道相当的煽情,然而,它制造的“现实”严重扭曲了这起新闻事件的真相,也是误导。例三的情况如何呢?这虽然不是一起子虚乌有的完全虚构的报道,但从本质上来说,新闻事实被大大地夸大了。那位裁缝只是具有爱美之心,且颇具商业头脑,将别人定做的一些有特色的服装挂出来,以招徕顾客而已,离举办时装展相差十万八千里,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这则报道,含有较多的虚假成分,严重误导了受众,它使一些受众觉得,那里的老百姓已经比较富裕了,赶时髦赶到了中国乡村的最前沿。而实际情况是,那里仍然是国家级贫困县,那里乡村的老百姓仍然相当贫困,那里乡村的老百姓根本就没有条件举办什么时装展!例四选择的角度相当刁。如果整则新闻没有问题的话,它无疑是一则好新闻。但如果代替不了现实,这确确实实是一则假新闻。作者想出的钱被风刮跑以后这一角度,相当妙,且其中又有巧合的成分,现实生活中很难找到这样的素材。对于一个有良知的新闻工作者来说,只会为想出了这样一个好点子,而现实生活中没有相应的素材感到遗憾而已,绝不会去造假。但对品格低下者而言,造假就不会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了。从瞎编角度到全篇造假,它给新闻的损害是致命的,它的损害甚至超出了这条新闻本身,一些受众对同类的精巧型新闻产生了很大的怀疑。真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一下这四例玩角度的报道出笼的原因。

    先来看第一例报道。美国学者约翰.H.麦克马那斯在其著作《市场新闻业》中说:“媒体有两类顾客:广告商和新闻消费者。新闻消费者在理性追求自身利益、评估新闻质量、寻求竞争性的新闻来源等方面都不擅长,遵循市场逻辑的媒体只能牺牲消费者的利益,满足广告商的要求。而且,媒体追求利益最大化,为了讨好广告商,成本最低的办法就是让新闻对广告商有利。”例一中的烟草企业,就是该媒体最大的广告商之一,让报道对广告商有利,对于媒体来说,绝不是心不在焉,而很可能是早有预谋。它就是要用这样的报道来赢得广告商的欢心,让广告商大把往外掏银子,你奈何得了它!例二关于残障儿童车祸的报道的处理,关键在吸引眼球,即吸引更多的注意力。现代媒体之争,很大程度上是注意力之争,谁能吸引更多的注意力,谁就能吸纳更多的广告,捞更多的银子,谁的日子就好过。媒体权衡利弊,只能牺牲新闻消费者的利益了,误导不误导,抛到了九霄云外。媒体这样做,虽然不合新闻道德,但也有它的苦衷。我们同情它,但批评是决不能放弃的。不然,这种倾向一旦泛滥成灾,对新闻的损害十分严重,对新闻消费者的损害也显而易见。例三把挂出几件新颖的服装夸大为举办时装展,其主要原因恐怕是为了上稿。一个普通的通讯员,要在全国性大报上发表作品,如果没有好的角度,很难成功。于是通讯员便钻山打洞,千方百计地取悦于编辑。而编辑有时为了媒体的利益,也在可疑的新闻面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于是虚假新闻便堂而皇之出笼了。例四把虚构的东西当新闻,有为了上稿的原因,但更多的恐怕还是想瞒天过海创所谓的“好新闻”。一个利字,新闻采写者心甘情愿地将良心喂狗吃了。

    要避免以上现象的出现,重要的是要讲求新闻道德,使不讲新闻道德的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例二、例三、例四,都存在一个新闻道德沦丧的问题。如果没有好的新闻道德,这样的问题就会层出不穷。它会损害我们的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大力提倡新闻道德,已迫在眉睫!例一存在一个社会效益和媒体自身利益孰轻孰重的问题。当然,正确的选择是,应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经济效益不能凌驾于社会效益之上。否则,媒体将很难担当起正确引导受众的责任。

    最后必须强调的一点是,作为新闻采编者,在采编新闻时,还是要讲究角度,好的角度,能增加新闻的魅力。本文只是提醒新闻采编者,不要走火入魔玩角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割补”“拼组”三角形
学生家长共防校园暴力
幼儿哭哭闹闹有秘密
玩新闻角度的危害□曾冰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