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予学校家校合作迈入“新学期”

    本报记者 余娅 通讯员 黄豪 江士义

    “父母要尊重孩子,但不应该放任孩子,要引导他们选择一条积极向上的道路。”9月26日,溆浦县警予学校一(五)班的教室里,学生郑晨的妈妈敖女士正在向其他家长传授自己的育儿之道。该班班主任李林告诉记者,敖女士是学校的优秀家长,她在家庭教育中很有经验,郑晨的姐姐现在一所重点大学读书,是警予学校的优秀毕业生。

    在警予学校,邀请家长来校分享家庭教育理念、参与学校管理已经成为常态,早在2007年,警予学校就被评为“湖南省示范性家长学校”,成为该县家长学校工作的一面旗帜。

    警予学校校长舒清红说,打开门来办学,是拉近学校与家庭距离的良方。警予学校成立了班级、年级、校级家长委员会,学校的大小事务,都有家长参与其中。与此同时,学校每学期都会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观看学校的主题教育活动汇报及文艺、体育汇报表演,让家长真切感受孩子的成长。

    “我们通过家校共建,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融为一体。”舒清红介绍,警予学校坚持创建“星级家庭”“书香家庭”,为家庭教育提供科学的方法。“比如‘书香家庭’的创建、评定,我们有一套严格的标准。‘书香家庭’在书房的布置、家庭藏书量、亲子阅读的频次和效果,都有量化指标。在这个过程中,家长的教育理念也得到了提升。”

    为了激发家长参与学校活动的热情,警予学校每学期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家长”“星级学习型家庭”和“书香家庭”等,6年12个学期,学校60%的家庭都能获得荣誉,这些家庭的照片、名单出现在学校的宣传表彰栏中,让家庭真正成为了学校的一部分。

    2016年起,溆浦县全面建立“互联网+家长学校”,与“根缘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合作,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推进家庭教育。在警予学校,每位学生家长都加入了“根缘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微信教育平台,在平台上收看、收听家庭教育专家的课程,并在线下参加中心提供的现场辅导课程。“在教育孩子上,我们也是学生。” 敖女士告诉记者,当好家长,还需要好好学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警予学校家校合作迈入“新学期”
道县二中师生倾听英雄故事
新市完小评比“最美教室”
《少年说》走进边城高级中学
我的午餐我来做
娄底六小举行眼保健操比赛
“日丰”助力城头山镇中学
湖南省大学生红色经典
诵读活动在湘大启动
衡阳市逸夫中学
开展爱国教育
麻阳二中40余名
教师乔迁新居
老校长的“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