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段爱华:粉笔无言写春秋

    通讯员 凌华

    齐耳的短发、坚定自信的目光、谦和温婉的神态,以及一双被粉笔烧糙的手,这是耒阳市金杯小学教师段爱华给笔者的最初印象。她二十载扎根基层,演绎了一曲曲育才兴学的奋进之歌。

    爱生如子 做呵护学生成长的“妈妈老师”

    “四年前,我家条件十分困难,是段老师给我和妹妹添置衣物,购买学习用品,进行课外辅导,每想起都倍觉温暖,段老师像妈妈一样!”雷群彪是段爱华教的2014届学生,这个小男孩刚入学时连名字都会写错,胆小怯弱,且不敢与同学交流。段爱华不仅利用课余时间耐心辅导他功课,鼓励他在课堂上多发言,还在他家中最困难时期主动伸出援手。如今,已在耒阳二中读书的雷群彪成绩十分优秀,常常回校来看望“段妈妈”。

    采访时,与段爱华搭档7年的教师郑英龙给笔者讲述了另一个故事:2016年10月15日,金杯小学举行校运会,学生蒋威在参加跳高比赛时不慎摔倒致腰部受伤。段爱华心急如焚,背起他就往医院跑。医生检查后确诊为腰椎开裂,需要住院治疗。在得知蒋威的家人都在外地,且又无人照顾他幼小的妹妹时,段爱华主动把他们两兄妹接到家中照顾。事后,许多家长纷纷点赞道:“师者,父母心也。”

    无私奉献 做尽职尽责的教育“实干家”

    今年下学期一开学,段爱华就忙开了。除了上课、备课、批改作业、管理学生外,还要给学生作心理辅导。学校分管政教的副校长徐雪武介绍,自2014年以来,段爱华不仅多次获评耒阳市“优秀班主任”,她所带的班级也多次被评为“耒阳市先进班集体”。

    2017年9月,段爱华因肾结石绞痛难忍,被送至南华附二医院急诊,医生建议她立即住院手术。没想到,她刚办好住院手续,就又带病回到学校上了一星期的课,直到妥善安排好教学后,才回到医院动手术。“我带的是毕业班,不能因为我个人的原因而影响到学生们的课业。”出院后,尽管医生一再强调她需要在家静养一个月,但她一出院就站上了讲台。

    哺英育华 做莘莘学子的导航“灯塔”

    采访时,段爱华因为连日上课,喉咙已经发炎了,只能借助“小蜜蜂”扩音器,尽量让每个学生都能听见。

    望着她那孜孜不倦的身影,段爱华读初中的儿子心疼不已,他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了妈妈的“荣誉”:2017年,辅导的学生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征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十八届全国青少年“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活动中,获三等奖指导奖;辅导学生获十九届全国青少年“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征文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全国青少年演讲赛二等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汉寿:送教下乡搭建城乡教研平台
祝福祖国
零陵区大力推进
廉洁文化进校园
宁远县青年教师
阅读教学赛落幕
凤凰县力保贫困子女不掉队
临武:红色教育育心灵
长沙2277所民办学校
具合法资质
临湘“动真格”
治理校外培训
邵阳县发放高校毕业生
基层就业补偿款180万
段爱华:粉笔无言写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