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梦圆乡村
——记衡南县第十一中学优秀乡村教师陈超

    通讯员 凌华

    陈超,一位平凡又不平凡的教师。说他平凡,只因他只是千千万万普通乡村教师中的一员,自1995年师范学院毕业以来,一直在衡南县硫市镇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工作。

    说他不平凡,是因为20余年来,他一直扎根在乡村潜心育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多篇论文、多个课件微课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所指导的学生参加奥林匹克竞赛、实验创新大赛多人次获得省、市一等奖。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陈超出生于教师世家,从小就深受父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的熏陶。在教学中,他形成了一套事半功倍的教学模式——“两主一辅”,即以教材为主、以学生为主、以教师为辅,把学生的自主学习发展到极致。多年来,凡经他所带的班级,均能差班变好班,好班更优秀。

    1995年刚参加工作的他,义无反顾地回到自己的家乡——衡南县硫市镇的龙确中学任教。当年的龙确中学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每天上下班都得骑上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但他在那里一干就是二十年,一直到2014年龙确中学撤校,他才调入衡南县第十一中学。

    爱生如子,无私奉献

    从教20余年,陈超从未否定和放弃过任何一个学生。对于生活困难和单亲家庭的学生,他送衣服,送学习用品,给予他们温暖;对于调皮或者成绩不好的学生,他给予心理上的正面教育引导和悉心的课外辅导。

    对于像蒋福军一样的留守儿童,他要做的事情就更多了。蒋福军父母离异且常年在外地打工。初三上学期,蒋福军辍学跟叔叔学修摩托车。陈超到蒋福军家家访时,得知他没钱读书。陈超当场表态,蒋福军初三的一切费用全部由他承担,高中费用他也承担部分。返校后,蒋福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省重点高中及重点大学。毕业后,蒋福军激动地对陈超说:“陈老师,我永远感谢您,你是我心中最好的老师,以后老师您的事就是我的事。”陈超却和蔼地说,老师不需要你的回报,只希望你好好干,有机会能帮帮家乡的孩子,让爱心在家乡传递。

    扎根教研,创新教学

    日常工作中,陈超认真参加教研活动,积极参加听课、评课、培训,并利用网络学习课改理论知识,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

    在课堂教学中,他将学生从死记硬背的圈子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在自主探究与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挑战自我。在课下,则引导学生在自学的基础上,按学习成绩好、中、差的程度组成3—5人的学习小组。在自习课上,积极落实分层施教的原则,狠抓后进生的转化与优生的培养。同时,通过周周清、月月评、阶段测,及时了解学情,并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年近50的陈超,仍然扎根乡村,享受着一路风景,收获着一路阳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五旬泥瓦匠缘何考上大学又退学
农学真的“由冷转热”?
书面作业减少 家长要淡定
孩子岂能“代亲受罚”
红领巾印广告是无知者无畏
不忘初心 梦圆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