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岂能“代亲受罚”

    □ 严奇

    近日,山东省菏泽市多名学生家长反映,为了整治超标电动车,当地将家长行为和学生的“道德品质分”挂钩:从9月16日开始,菏泽市在数条主要路段禁行超标电动车,而学校在配合政府宣传整治行动的过程中,通过对学生扣分来向家长施加压力。

    (10月7日 澎湃新闻)

    骑超标电动车纵使有错,也不至于上升至道德层面,即便家长道德有失,也不应该将道德评价延伸至孩子。向来只听说“子不教,父之过。”从没见过“父有责,子来担”。利用家长对孩子的疼爱,向家长施压,如此措施比道德绑架更为可恶。

    回顾历史,古代曾存在着一种普遍性的“代亲受刑”现象。孩子为尽孝替父母受罚,看似有理有据,实际上却是封建思想的产物。事实也证明,孩子替父母担责,难以从根本上杜绝违规现象,反而让孩子承受横加的伤害。难道现代的教育措施,要向古代的落后制度看齐吗?

    据当地报纸报道,为要求学生拒乘超标电动车,学校向学生和家长送达了《一封信》,并和家长签订了《承诺书》《责任状》。整治超标电动车,学校应该有所作为,但学校的角色是“教育者”,应该以正向的教育和引导为主,鼓励家长学习相关常识,引导家长放弃不文明、不安全的出行方式。而不是强制家长签订《承诺书》《责任状》,甚至层层加码,将违规的板子打到孩子身上。

    前段时间,父母失信让孩子“连坐”的事件,已饱受社会各界的批评。学校应该是保护孩子的地方,不是孩子受罪的地方。“道德品质分”看似无关学业,可也影响到孩子在校园里的健康生活。孩子的世界是脆弱而敏感的,学校通过孩子向家长施压,无论是暗中劝导还是明面上批评,都会将压力在无形间传导给无辜的孩子。

    我们的孩子已承受太多学业以外的压力,莫让父母的错误影响孩子的成长。如今,舆论上的关注已然形成,相关部门最需要做的是澄清事实,化解不良影响,纠正管理举措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保护孩子比什么都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教研
   第08版:文苑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株洲
   第14版:论坛
   第15版:方略
   第16版:焦点
五旬泥瓦匠缘何考上大学又退学
农学真的“由冷转热”?
书面作业减少 家长要淡定
孩子岂能“代亲受罚”
红领巾印广告是无知者无畏
不忘初心 梦圆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