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位”排座

    在不少家长眼里,孩子在教室里的座位就像买房子一样,地段很重要。如何保证相对公平,排好班级学生的座位呢?我们不妨试试让学生去跑“位”。

    在每学期的开学初,笔者先将学生按个子高矮,大致分成A(矮个)、B(中个)、C(高个)三组,每组学生的个头基本保持一致。如果班级人数较多,可增加D组。接着安排A组的学生坐在教室的第一、第二排,B组的学生坐在教室的第三、第四排,C组的学生坐在教室的第五、第六排。

    从第二周开始,全班学生就要开始跑位了。以A组为例,将第一排和第二排的学生,围成一个圆,手拉手,面对面,同时向右移动一个座位。如果是坐在第二排的最右边的学生,则移动到第一排最右的一个座位,坐在第一排最左边的学生,则向后移动到第二排最左边的一个座位。同样,B、C两组也是按照这样的方法,进行跑位。由于A、B、C各组的学生个头差不多,前后两排之间的小区域内的调整,也不会有学生相互之间视线的遮挡。

    这里需要班主任注意的是,A、B、C三组学生各自排座时,要全面了解学生平时活动中的表现情况,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动手能力、学习能力和态度、语言表达能力等,以保证小组间实力的“势均力敌”。这样有利于各小组间开展竞赛,调动全体学生参与集体活动或分组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小组内学习能力、动手能力有区别、有差异的学生相互搭配,可以以优带差,在小组内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气氛,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标。

    此外班主任还要注意学生的性格,如果把性子较急、爱动的学生安排成为同桌,每天在相处中容易发生争执,难免会产生摩擦,甚至出现打架的现象。如果把精力不集中、常说话、搞小动作的学生安排成为同桌,这样就等于给这些孩子提供了乱动的机会,从而影响到教学和活动效果。

    当然任何座位编排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有学生以及家长以视力问题为由要求照顾。这里要指出的是,必须坚持视力问题不能成为座位照顾的理由,建议孩子及时戴眼镜。如果学生的身心或生理有缺陷,确实需要特殊照顾,必须提供医院诊断证明,让这些特殊的学生,在座位编排上感受到心理上的尊重。

    学生座位的编排,只要基于公正、公平的原则,就能排出比较科学合理的座次,以“科学的调换座位”之举,铺就“学生健康成长”之路。

    杨金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4版:成长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课程育人的“智慧密码”
“华服小当家”绘制汉服
额点朱砂启智慧
跑“位”排座
浅谈如何激发学生对作文课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