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程育人的“智慧密码”

    深圳宝安区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成立仅一年多,其课程文化节展示一年来校本课程成果:课本剧、合唱、舞蹈、时装秀、才艺展示……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

    课程文化节上,学生们表演的英语话剧《三只小猪》,对话流利,憨态可掬,把小猪的可爱和老狼的蛮横演得十分逼真。

    这些学生都来自英语教师陈碧霞的一门校本课程“三只小猪话剧社”。16个一年级学生来自9个班级,他们对话剧很感兴趣,可是英语基础薄弱,不少学生英语零基础,陈碧霞仅仅让学生明白什么是话剧就用了好几节课。然后,什么是角色,什么是台词,什么是场景、旁白、道具,她一点一点向学生解释。接下来再逐词逐句熟悉台词。每周仅有一节课,等学生接受了这些知识,差不多一学期就过去了。

    尽管许多学生基础薄弱,但陈碧霞发现,在新的学习方式下,学生适应得很快。他们自主分配角色,一起制作布景、道具,在舞台上越来越自信。

    作为英语学科的拓展课程,除了三只小猪话剧社,该校还有小红帽话剧社、英语萌音社、英语金话筒……为什么同一学科之下会有这么多拓展课程?

    这些课程功能定位各不相同,既服务于不同学生的成长需要,也能发挥教师的不同特长,给每个教师提供新的成长平台。

    设计智慧校本课程时,数学组5位教师斟酌再三,决定开设魔方课程和思维导图课程。实际上,起初几位数学教师也不会玩魔方,更不知道这门课程该怎么上。教师们“现学现卖”,在学校支持下,他们去校外拜师学艺,跟着魔方专业老师学了一段时间,然后再教学生。

    为了教好这门课程,3位数学教师每次上课前都进行集体备课,确定教学思路,有主备有辅备。课上,3位教师也一起合作,有人主讲,有人随堂指导。

    让教师们惊喜的是,许多学生都对魔方着了迷,下了课还追着问。家长们高兴地说,孩子回家也教会了他们玩魔方,一家人经常比赛。

    智慧校本课程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一个载体,让教师在教学中更加精进,也更新着他们的教学观念,在教学中变得更加智慧。

    “我目前只是辅助其他教师设计课程,但也从中深受启发,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年轻的美术教师陈泽晞说。在美术课上,陈泽晞关注的不是学生掌握了多少绘画技巧,而是尽可能让美术课变得有乐趣。他更喜欢给学生上美术欣赏课,从生活中不经意的事物中,激发学生的美感和想象力。

    毫无疑问,这样的课程让学生获得了多元的精神营养。30多门智慧校本课程覆盖全校所有学生,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独特成长路径。

    如今,从智慧校本课程开始,该校启动了整体性多元评价改革,多一把尺子评价学生,评价从一张试卷走向多姿多彩的实验、游戏、课本剧、小擂台,鼓励每个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白宏太 周书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4版:成长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课程育人的“智慧密码”
“华服小当家”绘制汉服
额点朱砂启智慧
跑“位”排座
浅谈如何激发学生对作文课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