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安健和他的教育“马家军”

    乡村教师马安健

    马安健老师和学生在一起劳动

    1968年,马安健老师在进行家访

    □ 王亚

    “孤岛”棚村响起琅琅读书声

    马安健与教育结缘,经受过不少“碰撞”。1957年7月,马安健准备报考师范时,反右整风开始,他当教师的大哥被划为“右派”,并被清除出教师队伍。马安健受到株连,被取消报考师范的资格。

    面对挫折,马安健没有放弃,他在株洲市炎陵县鹿原镇澎溪村义务办起了农民夜校。经两年努力,村里30多个文盲全部脱盲。

    当时的棚村,三个生产队三面大江环绕,一面高山相隔。1959年,大队党支部决定派他去那里,解决40多个适龄儿童上学难问题,到那个无任何办学条件的村子里创办一所复式小学。

    在当地干部群众的支持下,他借民房堂屋做教室,把厨房放在摆放棺材屋的角落里,一间潮湿阴暗的房间作卧室,用旧门板涂上锅底灰和桐油作黑板。没有课桌,群众送来梳妆台、八仙桌;没钱买粉笔,他用小竹竿做模具,然后灌进高岭土泥浆,晒干掰开就成了粉笔。没钱买红墨水,他就用蔬菜藤苋子挤出红汁替代红墨水。就这样,他用蕴含睿智的土办法,创造了教学的简陋条件。

    学生交不起学费,他就带领学生开展力所能及又有资源且不损害群众利益的勤工俭学活动,对学生实行免费上学。得知家长为撑木筏渡江接送子女上学而犯愁,他拜撑木筏高手为师,经过20多个工作日之余的苦练,终于掌握了撑木筏横渡大江的过硬本领,确保学生按时上学、回家。

    从此,“孤岛”棚村回响起了琅琅读书声。三年的创业和教育教学实践,赢得了当地百姓的赞誉,也为他探究贫困山区基础教育路迈开了第一步。

    创立复式班课堂教学

    后来,马安健回到了家乡澎溪,担任鲁坑小学民办教师。

    为了确保乡村学校学生学得好,他开动脑筋创立了复式班课堂教学“动、静交替搭配法”“课堂四步教学法”“短动教学法”, 研制出30多种符合儿童获取知识的教具,使学生学得好、学得活、记得牢。其中,“汉字结构分析示教板” 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

    在鲁坑大桥未建前,他坚持27年如一日接送学生上学、回家。他7次救出了9名落水临危的儿童。1987年被他从洪水中救出的尹灵剑,成才后念念不忘。2013年,尹灵剑设计,自己掏钱,花了30余万元为学校建了面积两余亩的“感恩园”,铭记校情师恩。

    一辈子坚守乡村教育,马安健被株洲市委市政府授予“株洲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获得湖南省首届徐特立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马安健已经年近八旬,走进炎陵县鹿原镇澎溪村马安健的家门,立马就会被客厅墙上高悬着的一块“教育世家”大匾吸引。令马安健特别自豪的是,马家几个儿女择业、择偶时都以教师为先,儿子、女儿、儿媳、女婿都是教师或者在教育岗位,大家庭中有7人成了教育人。

    “老马”“小马”共育人才

    马安健曾与二儿子马永清在鲁坑小学同事7年,上阵“父子兵”,期间留下不少“佳话”。

    两个马老师,怎么区分呢?不说学生犯难,连同事也为之“纠结”。马安健说,年纪老的,学生就叫“老马老师”,同事叫“老马”;年纪小的,学生叫“小马老师”,同事叫“小马”。

    让人捧腹的是,马安健与马永清两人在学校时,也彼此称对方“马老师”。儿子管爸爸叫“马老师”,爸爸也管儿子叫“马老师”。学生和同事见了,只有一个乐字。

    沿着父辈的足迹前行,马安健一直是儿女们追赶的标杆。

    在株洲市第八中学校园,从事信息技术教学的周牧云老师一直被人称道,他首办株洲市机器人制作实验班,还带领学生在全国机器人制作大赛中摘金夺银。周牧云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马安健的小女婿。

    “岳父一直是我仰望的目标,我一直都想成为他那样师德高尚的人,也一直在努力。”周牧云说,岳父常常挂在嘴边教育晚辈的话是对师德最好的注解:“教师的职业是教书育人,光教书不育人不是称职的老师。育人的关键在养成,从小抓起,从小事抓起,言传身教。养成教育抓到了位,最调皮的学生都会变好。”

    马家儿女以父辈为榜样个个棒。目前,马安健也“离职不离岗”,还担任着鲁坑小学名誉校长,时常到学校看看,关注着学校发展。而马家的孙辈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两人考入清华大学,一直念到博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4版:成长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一门四代20人从教: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马安健和他的教育“马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