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教孩子正确“买买买”

    □ 王灿

    孩子年龄不大,但问我们要的零花钱却是越来越多。去超市购物,经常是看都不看就把想要的商品全部放进购物筐里……作为父母,该如何应对孩子这种消费习惯呢?

    不少父母带孩子购物时,往往只顾着自己“买买买”,殊不知带娃购物,是父母帮助孩子树立正确消费观的绝佳时机。

    我给我的孩子确立的第一条消费准则便是“按需购物,适度消费”。从女儿3岁开始,我带她出去购物之前,都会引导她和我一起列购物清单。到了超市之后,会和她按照所列清单选择商品。每买完一件,便将这件商品从购物清单中划掉。

    在和孩子一起列购物清单时,一定要想方设法让孩子明白“想要”和“需要”的差异。在女儿5岁的时候,她大致明白了米、肉、蔬菜和水果、洗发水等,都属于生活必需品,而玩具、零食则属于非必需品。所以每次列清单时,她都会主动提出,我们先买必需品,如果有多余的钱再买别的。

    碰到“不买不走”,甚至耍赖嚎哭的孩子,我的建议是:购物之前先约法三章。临行之前,先明确告知孩子“我们今天就买一件玩具或者一件零食,你能够自己挑选”。到了超市之后,一定要坚持原则,让孩子做出取舍。因为生活中的物质诱惑很多,必须从小学会计划用钱,克制消费。

    待孩子稍微大一点,还要为孩子设立相应的零花钱制度。孩子有了自己的零花钱之后,父母带孩子外出购物时,除生活必需品外,其他“非必需品”建议让孩子自己买单。

    如果孩子想要买比较贵重的非必需品,父母不可轻易赞助孩子,而应引导孩子把平时的零花钱积攒起来,让孩子明白“积少成多”道理的同时,可以让孩子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零花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4版:成长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林伯渠教子信条:和群众打成一片
如何教孩子正确“买买买”
情绪管理,画出生气的样子
如何让学生“触景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