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城步:3.5万苗乡学子获得感提升

    改扩建之前的杉坊小学

    改扩建之后的杉坊小学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赵海英 王需要

    2014年开始,城步苗族自治县被定为湖南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一类项目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调整中小学布局,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全力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良好育人环境。

    5年的时间,该县焕然一新的校园成为各地最美的建筑。崭新挺立、极富民族特色的新教学楼、综合楼宽敞明亮!舒适整洁的食堂、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极大地改善了农村薄弱学校师生的就餐、住宿条件!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设备、配置丰富的多种功能室为孩子们搭建了宽广的舞台……

    3.5万苗乡莘莘学子的获得感、社会的认同感如何?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一探究竟。

    功能室助力学生成长

    城步苗族自治县杉坊小学是一个偏远教学点,几年前,从这里走出的学生不会忘记:两层低矮的楼房,6间教室窗户只有窗棂,冬天寒风呼啸而来,直灌衣领;操坪都是泥巴,雨天泥泞难行,晴天尘土飞扬;整个校园只有几棵梧桐树点缀。

    2017年暑期,在城步苗族自治县教育科技体育局的规划下,该校启动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项目,整个暑期,工人们头顶烈日,弯腰弓背修水渠、平整地板……2017年秋季入学的新生看到了另一番景象:教室墙壁洁白如新,课桌椅整齐归一,水泥硬化的操坪里篮球架、乒乓球台逐一摆放,功能室、会议室、食堂、实验室等一应俱全。

    “学校所有的硬件设施全部都是按照义务教育合格学校标准建设,校门外的道路也进行了水泥地硬化。”站在校门前,该校校长杨文武不禁感慨,现在师生真正摆脱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困境。在新的教学环境下,50多岁的老教师也在积极自学,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让功能室有更多发挥空间,学生有更多获得感。

    在丹口镇平林中心学校,一栋6层楼高的教师周转房拔地而起。9月7日,记者跟随该校校长杨宗羽查看建设情况,“食堂的饭菜很好吃,水冲式厕所也很方便。”正在打篮球的学生小张看到记者在采访,凑上前来说道。

    杨宗羽说,2014年,该校实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善项目,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如今,500余名学生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了解更多外界信息,200余名寄宿生住进了有单独洗漱台和卫生间的宿舍。

    学生们常去的地方是2017年投入使用的乡村少年宫。象棋、舞蹈、书法等10个功能室让学生发挥才能。该校学生覃湘亭因乡村少年宫与美术结缘,一有时间就勤奋练习。今年4月份,她参加市级绘画比赛获一等奖,被推荐参加湖南省第九届少儿才艺大赛总决赛。

    就近入读优质学校

    “以往送孩子到县城中心去读书,每天很早就要起床,现在孩子就在家门口入学,每天都可以多睡会儿懒觉了。”城步苗族自治县南山实验学校学生家长李先生表示。

    南山实验学校坐落在县城北边,是该县重点建设学校之一。投入1.2亿元,耗时3年建设完成,是一所标准化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它的诞生,有效化解了县城大班额和县城北部无学校的局面,优化了城区学校的布局,结束了县城北边“上学难”的历史。

    南山实验学校2017年秋季投入使用,“毕竟是新学校,当时比较担心生源问题。”该校副校长马宜刚说,县城北区、周边乡镇学生的入读打消了他的疑虑。

    一年的时间,该校教学质量及校园文化建设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首肯。“千人齐跳《弟子规》舞蹈场面很震撼,孩子回家时自觉做作业,微信群里提出问题,老师还会及时解答。”李先生表示孩子在这里读书,很安心。

    现在,城南、城中、城北都有优质学校,在此基础上,城步苗族自治县进一步优化就近入学方案,力争让学生入学有好去处。

    65所学校的大变身

    “这5年来,各级各类学校基础设施的改善大家有目共睹,也呈现出一种上扬的趋势:校园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教学管理逐步规范,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城步苗族自治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德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学校建设全面展开,苗乡教育强县的征程上涌现出了一幅又一幅如诗如画般的美丽景致。

    李德帮向记者介绍了这样一组数据:截止2017年底,该县42所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和23所村小学(教学点)完成合格学校建设任务,全县共创合格学校65所,累计投入资金6131万元。对全县108所中小学进行改造建设及设备配置,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16801万元。新建及维修改造校园校舍面积78943平方米,共投入资金13293万元,购置各类设施设备58746台(件套),投入资金3508万元。

    李德帮强调,随着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持续迈进,城步苗族自治县教科体局将深入实际,做出合理规划,进一步缩小城乡和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让师生、家长有更多获得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4版:成长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绥宁:教育扶贫惠民 寒门学子圆梦
城步:3.5万苗乡学子获得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