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东:让教育回归纯粹

    昭阳小学校园足球赛

    本报记者 王燕 通讯员 王建云

    “学校的‘童真广场’好漂亮呀!”“老师真用心啊!”9月5日上午,刚走进邵东县杏园小学的校园,记者就听见一年级的新生和学生家长讨论着。充满童心的校园让孩子和家长新奇不已。在孩子开心的脸上,家长放心的眼中,满是他们对未来的期许。这所以“童真”为主题的学校,每一个细节都表达出了老师对孩子的爱与期盼。如此风清气正、和谐健康、欣欣向荣的教育场景,便是邵东县办“纯粹教育”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

    为了使教育告别功利和浮躁,营造教育原生态,邵东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罗中安上任后提出了“纯粹教育”:回归教育初心和教育本源。邵东教育以“纯粹教育”为引领,从教育局局长到校长,从教师到学生,一门心思让教育回归纯粹,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纯粹的教育

    2013年,罗中安调任至教育局。做过8年教师的罗中安,对现如今的教育现状有些不解:“为什么老百姓对教育的评价总是负面的多,正面的少?”为此,罗中安来到了百年名校邵东县杨塘书院调研。该校是邵东一中、邵东三中两所省示范性高中的前身,也是邵东现代教育的发源地。罗中安被该校的教育生态深深震撼,因为这几乎就是他心目中理想学校的样子:校长王守义,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9年,管理有方,爱校如家;老师春风化雨,爱生如子;学生阳光向上,好学不倦。“杨塘书院不仅教学质量数一数二,而且老百姓对它的评价非常高。”罗中安陷入深思:它办学做到了“教好书育好人”。真正的教育,应当返璞归真。“这应该是邵东教育的发展方向——教育像教育的样子,学校像学校的样子,校长像校长的样子,教师像教师的样子,学生像学生的样子。” 

    不久后,罗中安便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办有邵东特色的人民满意的“纯粹教育”。 

    上纯粹的课堂

    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育本质,营造教育原生态的“纯粹教育”,如果绕开了“高效课堂的建设”,那便是空谈。邵东县科学研究所所长程金夫向记者介绍:“纯粹教育”的良好生态,要多层次营造——县域是大生态,学校是小生态,课堂是微生态。而在“纯粹教育”理念指引下的“课堂”,应成为尊重教学规律,充分整合文本内涵并合理开发课程资源的探究课堂。

    为了构建务实高效的原生态纯粹课堂,该县许多学校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课堂教学模式。“杏园小学结合自身特点打造的‘童真课堂’,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程金夫说:“邵东第一中学近年的高考成绩很突出,这与该校深入推进的教学改革‘深度课堂’密切相关。”地处农村的流光岭中学,高效课改开展得如火如荼。该校响亮地用“我爱你”的谐音“520”冠名自己的课改模式,生动地诠释了“爱即教育,教育是爱的事业,没有爱,教育就没有灵魂”的真谛。

    当纯粹的校长

    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一个纯粹的好校长就是一所纯粹的好学校。近年来,邵东县教育局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的原则,对城乡校长队伍进行全方位、立体式交流。机关与基层、城区与乡镇,一共交流了200多名校长。仅仅在2016年, 299所学校中便有128名校长实现“多向流动”。原城区的12名校长,除3名年富力强者调整岗位外,其余9名校长全部是来自乡镇学校的优秀校长。

    邵东县昭阳小学是一所2014年新建的学校。然而招生两年了,却还有很多老百姓不知道它。2016年,李向阳从县教育局团工委书记岗位调任该校校长,在经过一番思考后,将“自信”定为带给学生的第一素质。“自信”从哪来?李向阳将目光望向投资500多万元建设的标准足球场。校足球队从零开始,到男子甲、乙两支队伍双双杀入“邵阳市小学足球赛”决赛。与此同时,学校还成立了学生铜管乐队、啦啦操队、戏曲兴趣小组、合唱团……3300多名学生在一个个社团里,践行着“活动引领,特色立校,办纯粹教育,建最美昭阳”的理念。“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扬起自信的笑脸”——这是李向阳心中学生该有的样子。

    李向阳带领团队,用两年时间,让昭阳小学从默默无闻变成了如今的“一位难求”。

    做纯粹的教师

    “作为一名邵东县的老师,太幸福了。”教师节前夕,邵东县城区二完小的老师拿着领到的500元节日慰问费十分开心。今年8月底,罗中安开会翻看往年教师节慰问金时,惊讶地发现有些偏远学校的教师只有五元钱。罗中安有些难受。他决定提高这项预算,对全县教师都统一发放500元教师节慰问金。

    教师不幸福,哪有教育的幸福?“老师们的内心沸腾起来,才能发自内心地热爱教育,投入教育。”罗中安说,要让教育真正“纯粹”,就要让教师有尊严和幸福感。如何提高教师的尊严和幸福感?县教育局采取了“两提高”。

    提高教师数量。邵东现有中小学生近20万人,而教师在岗数才7556人,缺编近2000多人。因此,2015年底,县里制订“十三五”教育规划,决定今后5年,每年补充教师600人;四年内建设好2000套教师周转房。

    提高教师待遇。为此,县教育局做了不少努力。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之东风,该县试点在3个贫困乡设人才津贴,每月600元至1000元;增加了全县所有班主任的津贴,每年按10个月、每月330元的标准……

    “找回初心的感觉太棒了。现在我只管教书,只需要对学生和家长负责。”杏园小学的刘志超老师经常写教学故事,以此提醒自己要“纯粹”。刘志超写的教学故事不仅感染了其他老师,同时也感动了家长,让家长感受到了老师对学生的爱。

    “工作数年后,多少会有倦怠感。”昭阳小学李玉凤老师说,但近两年,她又重新燃起了对工作的激情。谈及变化的原因她深有感触:教育纯粹了,教师受人尊敬了,幸福感也就强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4版:成长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邵东:让教育回归纯粹
邵阳县:打造农村孩子的“幸福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