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塔区:助力乡村学校孩子梦飞翔

    茶元头小学少年宫

    协鑫阳光小学手工课程

    本报记者 余娅  通讯员 黄燕华 何永刚

    “城乡学校一样美丽、城乡教师一样敬业、城乡课堂一样活跃、城乡学生一样可爱”,这是近日记者在邵阳市北塔区多所学校采访时的感受。近年来,北塔区以“四个一样”推进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被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授予“教育强区”称号,在邵阳市率先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授予“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称号。

    读家门口美丽学校

    素有北塔区“黄土高坡”之称、贫瘠、偏远的沐山村,却有一所“邵阳市绿色环保学校”——六十苗圃希望小学。这里有标准的篮球场、50米直跑道、水冲式厕所,校舍内外墙、门窗翻新,拥有“班班通”网络教室及标准式钢木课桌,校园安全电子监控探头全覆盖。

    北塔区的农村学校基本上像六十苗圃希望小学一样美丽、洁净、平安。该区区委书记仇珂静在2018年3月专题审议《北塔区教育均衡发展固本强基三年行动计划》会上决策说:“兴办教育是一种责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让全区孩子共享有较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为此,北塔区采取全力落实教育保障投入机制、建立健全区直部门联系帮扶学校机制、向上争取经费、招商引资、爱心企业人士捐款等措施改善办学条件。

    据统计,北塔区自2013年在全市率先完成了8所省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任务之后,不断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力度。该区投入1100万元新建田江小学、茶元头小学,投入1400万元新建高撑幼儿园、陈家桥幼儿园,投入700万元新建茶元头中学及陈家桥学校的教师周转房,投入400万元新建陈家桥学校的食堂,投入700万元对六十苗圃希望小学等多所农村学校进行提质改造。

    上城区学校有趣课堂

    “自从有了‘班班通’,上课好方便,学生们好快乐,不少家长将孩子从其他市区学校转回来了。”协鑫阳光小学校长王春梅介绍。农村学校的课程与城区学校的录播教室实时连接,让城乡孩子同上一堂课成为现实。

    很长一段时间里,一根教鞭,一只粉笔,一块黑板,一本书,是北塔区乡村学校教学模式的常态。北塔区先后投入1000万元,在全区17所中小学校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全区所有学校接入光纤网络,建成交互式“班班通”网络教室185间。

    北塔区教科局负责人介绍,该区加大教师培训,重金“送出去”——组织120余名课改骨干教师外出学习考察课改经验,近80余名教师参加国培;重金“请进来”——6次聘请全国著名课改专家讲座、上示范课;重金“建平台”——大力加强“领信教育空间”建设与管理,给各校拨付2万至5万元的教研经费,“研”优秀课例,“晒”活力课堂,上传信息,分享资源,探讨疑难,交流经验。

    “付老师来了,付老师来了……”9月7日上午,陈家桥乡双树小学的学生们像小鸟一样向校门口飞奔过去,围在音乐老师付晓宇的身边。付老师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呢?原来是该区教科局建立了小学音、体、美专任教师巡回授课制度和教学资源共享制度,付晓宇是陈家桥乡中心小学的专职音乐教师,到所在乡各村小“走教”,每周一校一天,每天上2至3节音乐课。

    近几年来,北塔区将招聘的110名教师、定向委培的20名教师全部充实到农村学校任教,这一举措令城区学校的校长羡慕不已:“我们区里最年轻、最有发展潜力的老师,都在偏远农村的教学一线。”

    享乡村少年宫快乐童年

    “铃声一响,我的心就飞了起来,下象棋、练书法,真是太有意思了。”高撑小学五年级学生曾伟高兴地说。早在2009年,北塔区便成立了青少年活动中心;2011年,该区先后创办高撑小学、协鑫阳光小学、茶元头小学等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城市孩子一样,这里的孩子们也有了一片快乐成长的天地。

    协鑫阳光小学少年宫依照一室多用、一地多用原则,对教学设备设施进行有效整合,设有开放式漂流书屋、舞蹈室、音乐室等13个活动室。2015年,北塔小学少年宫被认定为“省三星少年宫”;2017年12月,偏远的利江乔梁希望小学刘雨烟同学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主办的2017年冬季创客运动会“初级创意挑战”赛,荣获一等奖。

    好习惯伴人一生。2012年以来,北塔区各学校深入开展“学习、礼仪、卫生、安全行为”四大良好习惯养成教育。实行习惯养成督导检查工作常态化,一月一评比通报,在区教育网站公布,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年终评比评选表彰。全区各学校将学生习惯养成教育贯彻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合于全市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丰富多彩的校园专题活动中。春风化雨,让农村孩子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变得更好。

    农村学校是连接现代文明与乡土文明的桥梁,也是推进农村文化繁荣和乡土文明的重要阵地,北塔教育人不忘初心,知行奋进,助力乡村学校孩子梦飞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4版:成长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北塔区:助力乡村学校孩子梦飞翔
武冈:“新薄改”促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