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字如其人

    □ 平江县第四中学  李锋

    “我的名字太难写了,老是写不好。”在幼儿园读小班的翰仔对妈妈嗔怪地说。现在的家长为孩子取名时,唯恐重名与不出彩,从常见的三字姓名扩展到了四字,还尽找一些冷僻字,休怪孩子写不好,连我这个语文老师有时也认不出来。

    中国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根和最美表现形式,随着电脑的普及,能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或毛笔字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

    人们喟叹:字是门头书是屋。留给他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一手好字,从笔画的流畅度、结构的稳定度、手法的灵活度、整体的美感度就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性格柔和的人,写出的字总是内方外圆,从不四角突兀;相反地,性情急躁、办事不成稳的人,写出的字总是潦草不堪,或东倒西歪,老是出方格线;性格不温不火,办事拖拉的人,写出的字修长变形,虽自成一格,但也入不得章法;现实中沉默寡言,高傲生冷,原则性极强的人,写出的字总是方方正正,一笔一画中规中矩,绝不潦草半点。字如其人,从字观人、识人、用人,不亦正确乎?

    八十年代上学时,村小的杨先生在三年级开始教我们这帮“鼻涕虫”学写毛笔字。当时村里的小卖部缺少现成的瓶装墨汁买,我们用的是价值一角钱的长墨条。掺水后用力划圈研磨,当砚池中墨汁浓稠,用小楷笔轻蘸墨水,临摹先生用粉笔字在黑板上标出的空心笔画。虽然在大字板上写出的字老是跑出米字格来,或是占不到米字格的一半,但大家的兴趣不减。待到自己师范毕业后再教学生时,学生们虽然都不愁纸墨,但却不如我们在缺纸少墨年代写出的毛笔字方正、规范、入法。

    我从事办公室文字工作,虽然是无纸化办公,但是总少不了签字或手写意见之类的文档,自认为钢笔字还过得了关,但毛笔字没有神韵章法。可只要见到别人能随手书就一笔好字,便会内心好生羡慕他有个好“门面”。

    坐下来写得了好文章,铺开纸又能书写一笔好字,快意人生与事业成功总是少不了这个“门面”,莫道工作紧张,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静下心来练字,在修身养性之余,一定还会赢得意外的收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4版:成长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十倍的辜负
现成的世界
浏阳河中的菊花石
赶圩
美的分寸感
字如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