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孺子牛”到底指什么?

    □ 大园

    日常生活中,人们所说的“孺子牛”来源于鲁迅的《自嘲》: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这首诗最早是鲁迅写给柳亚子的。《鲁迅日记》1932年10月12日记有“午后为柳亚子书一条幅”,并录下本诗和跋语。

    其实,“孺子牛”一词早已经出现。在古代,“孺子”是指小孩子的,尤其是指幼儿。“孺子牛”最早是出自 《左传·哀公六年》:齐景公有个小儿子名叫荼,齐景公非常溺爱他。有一次,齐景公和荼在一起嬉戏,齐景公作为一国之君竟然口里衔根绳子,扮着牛的样子,让小儿子骑着、牵着玩花样。不料,小儿子一不小心跌倒,把齐景公的牙齿拉折了。

    齐景公临死前遗命立荼为国君。齐景公死后,荼继承了王位。但是陈僖子要立公子阳生,并在齐国大臣田乞协助下阳生篡位,将荼流放后害死。在拥立新主的时候,齐景公的大臣鲍牧对陈僖子说:“汝忘君之为孺子牛而折其齿乎?而背之也!”

    鲍牧的意思是陈僖子你忘了君王给荼做孺子牛的时候折断牙齿的事了吗?今天你违背了先王的遗命啊!从这个典故来看,那时“孺子牛”的原意是表示父母对子女的过分疼爱。

    按此理解,鲁迅“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本意并非是为“大众”无私奉献,而是泛指“后辈”,对后辈“甘为孺子牛”。但后人的揣测分析越来越多,渐渐将“孺子牛”精神升华和拓展。郭沫若在1962年1月16日《人民日报》《孺子牛的质变》一文中提到,洪亮吉《北江诗话》卷一引钱季重作的柱帖“酒酣或化庄生蝶,饭饱甘为孺子牛。”郭沫若指出“但这一典故,一落到鲁迅的手里,却完全变了质。在这里,真正是腐朽出神奇了。”现在我们常常用“孺子牛”来比喻心甘情愿为人民大众服务,无私奉献的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4版:成长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古代书生的游学
背心的文化
回不去了
中国文化知识100篇(八)
“孺子牛”到底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