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颜值”不是唯一出路

    □ 李丽贤

    校园“求美”群体的不断壮大,折射出社会审美观念的转变。整容从“不光彩”变得“无可厚非”,不仅是年轻人,不少70后父母也在为孩子的“求美”行为提供精神和物质支持,甚至把整容当作给孩子的“开学礼物”。

    (8月27日《中国青年报》)

    青年学生整容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一方面,当今社会这个大舞台对所有“演出者”的要求越来越高,就像演艺明星有颜值就可能星途坦荡,名利双收。同样的,求职者如果一表人才,就可能在面试中占有优势。另一方面,整容机构联合媒体夸大宣传以吸引消费者,牢牢套住了爱美心切的孩子和家长。

    一个人的容貌固然重要,甚至可能会给求职或工作带来一些便利。但好的容貌只是一块敲门砖,绝不是唯一的途径。像演员这样的职业对从业人员的颜值要求确实高,但也不只是靠颜值,还要求有演技讲艺德。

    即便演员这样的职业,也有大把以实力取胜的例子,且高颜值职业只占社会的一小部分。整容费用昂贵,还有不小的风险,青年学生们真的没必要盲目走上“求美”之路。何况颜值并不等于成功,反而有的大学生在整容成功后想着“靠脸吃饭”,不思进取,导致贻误青春。

    笔者认为,比容貌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责任心、品行、工作能力和富有文化底蕴的从容自信。因此,青年学生无论是面临何种境遇,都不必把颜值看得过重,而应努力提升自身实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

    首先,青年学生应充实自我。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学识,增长才干,提高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特别是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学精,这才是长久之计。其次,修炼个人的谈吐气质。每个青年学生都应该多学多练说话的本领,做到说话时思路清晰、语言准确、重点突出、表达简练。最后,有意识地让自己变得自信、乐观,更加从容地对待生活,这种“自信美”往往比颜值更加动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3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邵阳
   第14版:成长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论坛
   第B4版:师说
“数一亿粒米”的奇葩作业何时休
子女上大学︐家长送不送?
孩子肥胖 父母有责
别对生僻字姓名少见多怪
“颜值”不是唯一出路
“花式入学”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