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微”风吹进小学英语课堂
——浅谈微课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常德市石门县第一完全小学 伍千维 刘伊娜

    近年来,一股“微”风吹遍了大江南北,全世界正在进行一场“微”革命。教育界也因“微课”的产生迎来了自己的微时代。2011年萨尔曼·可汗的“可汗学院”传入中国,如一声春雷响彻我国教育界,让正处于课程改革焦灼期的人们看到了新希望。微时代的到来,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无论是在预习部分还是重难点突破或是知识巩固练习,微课都能够以精小的视频呈现。在小学英语课堂中应用微课,对于培养小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一、利用微课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现在的小学英语教材中,有大量的英文儿歌和童谣。这些歌曲、童谣和每单元的教学内容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学生喜欢学唱这些歌曲及童谣,一方面学生自己的身心得到放松,另一方面有利于师生共同打造积极欢乐的英语课堂教学氛围,促使学生进入一种积极的学习状态。例如,在教学动物一课时,可以在微课中加入《Animals》这首儿歌的视频,这首歌曲和教学内容关联很大,学生边用手打节奏边演唱歌曲,不知不觉中进入了学习状态,而且劲头十足。同时,还可以多拍摄一些各种小动物的照片放入微课中,引导学生进行口语训练,并用英语介绍自己家里养的小动物。这样,学生不但学习了词汇,口语还能得到锻炼。再比如在教学《Banana milk shake》一课时,老师可以提前录好制作香蕉奶昔的小微课,将制作过程演示出来,并用字幕标注每个步骤的英文,这样学生容易被声音、图像和有兴趣的内容深深吸引,达到新课程导入的良好效果。

    微课包含大量的图片、动画信息,使教师在传授知识时更加直观生动,学生学习更热情高涨,课堂氛围更浓厚。

    二、利用微课突破重点难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根据有效数据统计,学生有效学习时间最佳为6-15分钟。微课讲述一个教学知识点,这个知识点是供学生自主学习时,仍必须要教师讲述才能理解的内容,是学习的重点、难点、易错点。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可组织学生对事先录制的微课进行分组讨论。小组讨论的学习氛围给学生更多展示、表达自我的空间,也给学生创造了运用英语的机会,既可以调动学习的积极性,还能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例如,在作文写作指导课时,教师针对课堂内容制作微视频,通过视频详细阐述小学英语写作技巧,包括人称、时态的运用等。观看视频后,每小组合作完成一篇文章,且全班进行交流,进一步师生互动,同时对个别学生进行单独辅导。学生不仅能够根据微课视频自主学习,还能在小组内相互学习,还可得到老师的针对性辅导,这样使得课堂教学效率大大提高。

    在课堂上,教师组织学生针对自主学习阶段提出的困惑展开讨论,并适时给予引导。对于学生无法解决的问题,教师要再次引导学生思考,同时,教师也要根据学生提出的困惑,利用微课视频引导材料,辅助学生答疑解惑。这样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交流能力、质疑能力。在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中,微课资源可以很好地辅助教师突破教学重难点,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三、利用微课进行巩固练习,构建知识网络体系

    学习时,应在每堂课后安排充足时间用来做知识的巩固练习,恰当的运用微课可以起到节约时间、提高效率的作用,有助于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网络体系。小学生由于年龄小,刚开始学习英语就要掌握大量的词汇、语法和句型,因此,很多小学生对于英语的学习普遍感到吃力。很多不能在课堂教学中及时完成学习任务,需要在课后复习巩固所学知识。教师可针对每堂课的教学重点设计微课视频,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观看,复习巩固所学知识。每课知识及时回顾、每单元知识及时梳理,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结构,形成知识网络体系,达到对知识和方法整体把握的目的。

    微课不仅改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也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宗旨的教学理念。它对学生学习有辅助作用,更对教师专业发展与自身发展起着重要促进。我们应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微课的应用与实践研究中,让微课成为小学生英语学习“隐形的翅膀”。总之,微课发展潜力无限,现代微课教育代表了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时代新潮流,其必将开辟出现代教育的一片新天地!

    (本文为常德市教育立项课题《微课在小学课堂中的应用研究》研究成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浅谈新时代中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语文课堂有效阅读教学点滴
让“微”风吹进小学英语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