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发展养老事业 建设桃花源里的康养城市

    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工会主席 成健

    大力推动养老事业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新时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项紧迫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2016年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正式实施,为推动养老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常德市是湖南省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市,且是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率最高的地级市。据统计,该市常住人口584.5万人,60岁以上人口135.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3.1%,远超全省和全国老龄化水平。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产业,不仅成为满足老龄化社会刚性需求的长久之计,也成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大机遇。为此,常德市出台政策措施,支持老年人设施及康复设施建设,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并将文旅康养产业确立为该市重点发展的四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2017年11月,常德市被国家民政部、财政部确立为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将连续三年获得相关领域的资金支持。常德,正为建设集养老、养生、养心于一体的、桃花源里的康养城市而奋斗。

    一、统筹规划布局,完善养老设施与养老机构

    常德的养老设施和养老事业发展历来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2年7月编制了《常德市老年人设施及康复设施布局规划(2010—2030年)》,养老设施建设加速完善。2015年2月,常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加快了养老服务业发展步伐。

    常德市现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有275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15家、民办养老机构48家、乡镇敬老院212家,床位数达到了2.7万张,建成省级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57个,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等综合医院增强了常德作为泛湘西北区域医疗中心的地位,对养老事业发展形成有力的支撑。规划占地5000亩的生命科学与健康产业城,已有湘雅常德医院、福寿颐康园等康养项目投入运营,养老事业发展具备了较好的基础。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将给常德市养老事业发展带来量的提升和质的突破。试点三年期内,该市将加大资金投入、政策创新和服务供给,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应急服务网络,推进社区医院与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全覆盖,为选择居家和社区养老的老人提供更加完备的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生活援助、紧急救援等服务。鼓励医疗机构或其它专业机构开办养老机构、开展医养两护人才培训,引进有实力的养老服务企业,培育养老服务品牌和示范企业,形成主体多元、服务优质、价格合理的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二、开发优质资源,推进养老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常德地处湖南北部,东濒洞庭湖,西接武陵山脉,山水交织,生态优良,著名诗人陶渊明在这里写下《桃花源记》,常德因此得名“桃花源里的城市”。湖南屋脊壶瓶山、人间仙境桃花源、城市第一湖柳叶湖,以及太阳山、花岩溪、城头山等都是常德境内的知名景点。常德交通便捷,拥有铁路、高速公路、航空、水运立体交通网络,焦柳、石长铁路复线贯穿全境,黔张常铁路即将建成,常益长高铁获批,二广和杭瑞一纵一横两条高速公路大动脉在这里交汇,沅澧二水汇流常德,可入洞庭、通长江,桃花源机场等级提升,现直飞16条国内航线。常德已成为湘西北旅游圈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的交通枢纽城市。

    优越的自然资源和便利的交通条件,是常德推进养老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先天条件。该市正依托本地的优质生态、优美环境、洁净空气,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资源开发,着力引进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养老品牌,在此建设家庭式老年社区、候鸟式老年公寓,打造集养老养生、医疗康复、健康管理、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医养融合综合体,兴建面向老年人、特殊人群的专科医院、疗养院、康复院,发展康养食品、辅助器械、智能穿戴等健康产业新业态,延伸养老服务产业链。

    三、突出精神关怀,促进养老与群众文化共同发展

    养老事业发展在满足老年人物质需求的同时,更要关注他们不断增长的精神需求,发展老年教育,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提供老年人发挥余热、体现价值的平台。

    常德市群众文化氛围浓厚,各类文化艺术行业协会、文艺团体发展迅速,每年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艺竞演、公益演出、体育竞技、艺术展览等活动,形成了百团大赛等群众文化品牌。常德还是湖南省最早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之一,市民的志愿服务意识强、专业化水平较高,为提供面向老年群体的志愿服务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这些为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了多种可能。身心健康的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组建或加入多种形式的协会、社团,举办和参与各类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在参与、体验、交友中实现老有所乐。高龄、失能、失独、残疾的老年人,则可以通过社工、养老服务人员、志愿者寻求帮助,获得心理疏导、精神慰藉,感受到老有所依。

    发展养老事业,需要物质与精神的同向发力。产业的发展、制度的健全,精神的关怀、爱心的传递,让常德的养老事业发展既展露出筋骨,又散发出温度。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在这里得到更好的实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高考失意考生的生涯规划
别让生活毁在“没耐心”上
叛逆期的孩子,并非和你“唱反调”
大力发展养老事业 建设桃花源里的康养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