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要有大作业观

    □ 魏青

    当下,作业已是家庭教育必不可少的附加品。大量、繁重的作业让孩子们无暇顾及个性发展,挤压了他们了解社会、走进自然、深入思考、动手实践的时间和机会。

    如果孩子需要作业来延伸学习的话,家长要精益求精地设计作业内容和方式,提高作业的含金量。我在给孩子设置作业时坚持宁缺毋滥、少而精的原则,尽量做到“无纸化”。例如,通过成长叙事、生活探秘、研究报告、假期游记、家长角色体验、社区服务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来锻炼能力,将作业与学会做人做事有机融为一体,开辟孩子成长的第二课堂。

    家庭教育要有大格局,家长要树立大作业观,多指导孩子做些实践型、研究型作业,进而在生活实践中强化对知识的转化应用。比如多组织孩子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为家乡特产创作广告语;收集本地历史名人事迹……通过这些贴近学生生活的作业,调动孩子们完成作业的能动性,能够在实践中极大地提高对知识的应用能力。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可从家庭生活入手,与孩子共同完成特色“家庭作业”。如做交警的家长可帮助孩子梳理交通安全常识,做医生的家长不妨向孩子讲解传染病预防内容,当法官的家长可给学生普及法律法规知识等。通过家长、孩子合力完成的生活型作业,能优化孩子的知识结构和生活能力,拉长家庭教育链条,传递好孩子从家庭走向社会的接力棒。

    当作业少而精乃至零作业,使“千斤”重担从学生身上卸掉,就会让孩子玩转知识,玩出一个真实的自我,释放成长的无限潜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陈毅:赠人以言,重于金石珠玉
滚蛋吧,挫折君
家长要有大作业观
猜谜,让孩子释放“洪荒之力”
荷兰父母:孝顺不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