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失意考生的生涯规划

    本期专家

    唐添翼 江华瑶族自治县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

    本报记者 王燕

    考生案例

    小唐和小冯的高考分数都没有上二本线。平时成绩就一般的小唐属于正常发挥,但是几天下来,他翻遍所有填报资料,都没有找到满意的三本院校。而小冯属于高考发挥失常,所以他压根没有想过填志愿的事情,一门心思想去说服父母支持他复读。可他知道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允许,每每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小冯十分焦虑:“只差几分就上二本线了,我真痛恨自己怎么不多考几分。” 

    专家支招

    研究表明,一个人的成功与目标的清晰度成正比,中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关键期,因此高中阶段是生涯规划的最佳时机。生涯教育就是让学生认识自我、认识人生、规划人生,使他们将来的发展有方向、有计划,生活得充实、美满、幸福。对于高考失意生而言,具体建议有四点。

    第一, 调整心态。读不了名牌大学,甚至没考上大学,并不意味着人生就此黯然失色。每年高考,名牌大学的录取人数比例并不高,如果你执意认为上名牌大学才是成功,那么绝大部分的考生都属于“失意者”。要接受实际的考分与所期待的考分之间的差距,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不是终极目标。从长远的生命来看,上一个阶段规划好,下一个阶段才会有更多可能。

    第二, 主动思考。思考三个问题:“我想要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该做什么?”通过追问自己,明确方向,夯实行动。

    第三, 探索自我。人生遇到困难和挫折是很正常的,但要找到自己高考失意的原因,并进一步认识自我(可通过兴趣测验、人格测试、职业倾向测试等专业手段来辅助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潜在能力,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进行分析。

    第四,认识环境。要分析各种环境的特点、发展变化情况及趋势,要了解环境因素对自己的影响,获取教育和职业信息,认识教育和职业的关系。

    总而言之,高考并非人生的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希望高考不顺利的同学,能够直面困境,唤起自己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

    案例分析

    摆在高考失意考生面前的选择主要有三种。一是就读专科学校或三本院校。二是选择复读。三是选择就业。小唐可以降低对大学的要求,当然也可以选择复读。小冯不甘心去读三本院校,可是家庭条件不允许他复读,所以他还可以考虑直接就业。但不管两人想如何选择,都要与各自的家长进行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高考失意考生的生涯规划
别让生活毁在“没耐心”上
叛逆期的孩子,并非和你“唱反调”
大力发展养老事业 建设桃花源里的康养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