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生的赢家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1705班  房芊潼

    人生是由大大小小的竞争与比赛组成的。

    张爱玲说:“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一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不摔跟头,不碰壁,不碰个头破血流,怎能炼出钢筋铁骨,怎能长大呢?”我们无法逃避弯路,这是必经之路,我们又渴望成功,并为梦想不断努力。

    生是一场需要全力以赴的长跑,赢家是所有跑完全程的人。有些人在头破血流时选择停在原地或退却,而最后的赢家往往能坚持初心,从抬脚迈出第一步开始,就一直朝着定下的目标努力,不退缩。只有全力以赴,才有接下来的水到渠成;只有笑到最后,才不会患得患失。

    真正的胜利是心怀目标,对自己负责。谁能想到如今赫赫有名的童话大王郑渊洁,最开始也不过是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打工仔。他并没有安于现状,当他意识到为中国孩子写书的人寥寥无几时,他为自己定下了目标——怀着一颗炙热的心,将自己的未来交予儿童文学事业。为了这个目标,他在忙碌的打工生活中挤出阅读、写作时间,一次又一次地投稿,始终朝着自己最初的目标奔跑。心中有了目标,并清楚认识到奋斗的方向,郑渊洁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他写的童话不计其数,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炙热的心一直跳动着,涌动的还有热腾的鲜血,挥洒在每一寸前往光亮的道路上。

    长跑需要坚持的毅力,毅力来自于心中的热忱。“我是柴静,火柴的柴,安静的静。”柴静,那个曾经稚嫩的少女,放弃了家人安排的会计工作,靠着她的一腔热忱踏上了记者之路。是什么让她放弃安稳,甘愿接触这个不太了解的职业?也许是热忱。因为热爱,她才有了那份对新闻工作的执着。

    胜利者往往有着他们独特的平和心,以及毫无杂质的纯净心灵。《阿甘正传》是一部斩获多项大奖的影片,主角阿甘是一个脑力与身体都有缺陷的人,但从影片短暂的数小时内窥视他的一生,将不难发现,他的每一件事,都可以算得上任何一个人一生的成就。他在电影中说道:“我不知道我们是否有各自的命运,还是只是向蓬草一样随风飘荡。”为了这个不定数,他拼尽全力地奔跑。他不强求、不奢望,不偏颇任何人,用心做好每件事,给人予平等的爱。是他独特纯净的心灵和他的平和心让他成为了人生长跑中的赢家。

    莫言说:“尽其当然,顺其自然。”不刻意争先,不急功近利,将人生的每一处尽善尽美。

    人生是一场需要全力以赴的长跑,不急于求成,无需全盘竞发,但目标是刚需,热忱是动力,努力是关键,一颗平和的心如同压箱法宝,能让人生光彩喜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诗与远方
人生的赢家
放飞梦想
寒冬夜读
躲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