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与远方

    湖南师大附中高1717班  周涵慧

    人们总说:“这世上一定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不可置否,这样的人肯定存在。有些人每日浪迹天涯、踏雪寻梅;有人过得书香袅袅,听歌赏剧;有些人声色犬马,肆意奢华……

    你羡慕他们的生活,羡慕他们顺风顺水、光鲜亮丽,可你却不知道他们背后付出过什么。你可能不知道,他们忙碌起来,也许一天要工作二十个小时;你不知道,他们也许为了筹集一次旅行经费,要省吃俭用半年之久;你不知道,他们曾在寒窗下苦读过多少经典名著,才能将那些晦涩难懂的生词记住。

    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也没有人可以平白无故地得到享受,正如冰心所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呈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我们都不是神的孩子,我们要找到诗与远方,必然要自己冲破迷雾,斩断荆棘。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过着朝九晚五的普通生活,上班时想着下班,下班后想着周末,周末时想着长假……一边抱怨着身边人的肤浅,一边又羡慕着别人的“诗与远方”,导致一辈子都在原地踏步,过得庸碌、麻木。但在我看来,这种想法是乌托邦的幻想,唯有度过了“生活的苟且”,才能品味未来的“诗与远方”。

    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迈向成功的道路上,必然会经历各种各样的挫折和磨难。但人们往往只会看到成功的结果,却忽视了别人为了达到成功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古人常说:“死去活来”,说的便是这个道理。就像唯有熟读经典后,引经据典才能信手拈来。比如我们写文章,只有经过长期的阅读积累,反复练习,才能写得出彩,形成自己的风格;考试时,也只有先将知识点烂熟于心,才能灵活运用。

    马云如今拥有的成功举世皆知,但他也是在经历了多次创业失败后,不断积累经验,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世上多少风光的成功人士、企业家、商业大亨都经历过“死去活来”,历经艰辛,才一步步打下江山,所以,要想最终保持微笑,需要前期数不尽的努力与坚持。

    世上没有人可以平白无故就得到享受,所谓“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也将肩负着别人想不到的责任。成功是用汗水与泪水堆积出来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地谱写好自己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梦想,关于努力,它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要想追求到诗和远方,就必须先度过苟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诗与远方
人生的赢家
放飞梦想
寒冬夜读
躲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