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永:双轮驱动振兴乡村教育

    江永县粗石江镇城下教学点漂亮的教学楼。

    本报记者 杨雨晴  通讯员 田如瑞 余永新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位于湘南边陲的江永县是老少边穷山区。2012年以来,该县以“全面改薄”和“智慧教育”为“双轮驱动”,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实施教育信息化“三通”(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工程,推进智慧教育进校园。在乡野田间,一座座标准化的校园不断涌现,一间间数字化的教室相继建成,一个个农村娃带着笑容走进课堂,乡村教育正以加速度前进。

    全面改薄 筑牢乡村教育根基

    “30来年,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学校工作了大半辈子的田多艺老师满脸笑意。

    今年4月,北京市166中学高二80多名师生来到兰溪瑶族乡学校开展研学活动,他们为4到9年级学生带来音乐、英语、美术等课程的精彩教学。就在10多年前,位于山窝里的兰溪瑶族乡学校仅有2栋平房教室,1栋简易食堂,老师们挤在教室中间的隔音小房间,架个锅在走廊上煮饭。2013年,学校被列入“全面改薄”项目工程,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不仅新建教学楼、办公楼、科教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还建起1栋有16套住房的教师宿舍,学校旧貌换新颜。近年来,该校先后吸引北京、江苏等中小学的师生前来观光游学,孩子们在瑶家过“洗泥节”,练习瑶家拳,昔日破烂不堪的乡村学校如今已然成了研学旅游基地。

    兰溪瑶族乡学校是江永县农村学校变化的一个缩影。在江永,“改薄”成为最大的教育民生工程,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7月5日,江永县投资1.7亿的思源实验学校举行开工仪式,这是江永县2018年重点打造的民生工程,整个项目规划用地面积91.8亩,规划建设2栋教学楼、2栋综合楼、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学生食堂、运动场等,可容纳60个班,解决3000余个学位,预计2019年秋季开学招生。

    “投资400万元的江永一中运动场已经进入扫尾阶段,今年下半年将投入使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永一中提质改造工程投资2.5亿元,分3期进行,届时将新增2000个学位,有效缓解城区中小学学生入学压力。

    记者了解到,过去5年间,江永县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建成32所农村合格学校和5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增校舍面积3万平方米,新增学位6000个。2018年又规划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8校1园标准化建设,推进6所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为教育发展强基脚。

    “智慧”进校园 小屏幕看大世界

    “6间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设备,学生作业用投影仪当场展示,教师对学生作业可以当场评价,极大地提升了教学效率。”江永县源口瑶族乡黄金山小学校长邓庆文告诉记者,该校每位老师都能熟练运用中央电教馆教育资源给孩子们上课。一根网线连城乡,电子白板代替黑板,鼠标代替粉笔,学生通过小屏幕便能看到大世界。

    “自从能与县民族中学实现网络联校同步教学后,孩子们能与城里娃同上一堂课,老师足不出户就能听到县城名师的公开课。”兰溪瑶族乡学校老师林满仔忍不住感叹。网络联校工程推动了优质教育共享,课堂上,山里的孩子能当堂回答县城老师的提问,城乡学生课堂“手拉手”成为现实。

    “智慧”进校园,教师有智慧。兰溪瑶族乡学校3名老师获得永州市赛课奖,初中教学质量年年有提高;上江圩镇新华小学朱远辉老师运用“网络+电视机”实施信息化教学,在永州市中小资源应用说课竞赛上获一等奖;江永一中何永顺,江永三中邓桂利老师分别获得国家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奖。

    截至目前,江永县共投入3000多万元实施教育信息化“三通工程”,已有32所中小学校实现“班班通”,完小以上学校全部实现多媒体设备进教室。

    2018年,江永县投入2亿元继续推进“智慧教育”工程,规划建设760间智慧教室,2间电子书包教室,25间精品互动录播室,1间多媒体报告厅,2间云计算网络教室,1间虚拟演播室,1间创客实验室,23间虚拟实验室,添置400台备课电脑。届时,“智慧教育”将覆盖全县所有学校,瑶山娃娃将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江华:全面“改薄”提升教育“颜值”
江永:双轮驱动振兴乡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