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道县关爱留守儿童“样板学校” 牛路口中心小学——
打造留守儿童欢乐成长平台

    课外活动丰富留守儿童内心。

    留守儿童通过电话与家长联系。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蒋施龙 陈快元 罗新鹏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打工,其留守子女的教育问题,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据初步统计,道县11.52万余名学生中,留守学生达7.33余万人。留守学生的教育问题,给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如何教育和管理好留守孩子。

    近年来,道县县委、县政府对留守儿童给予了非常大的关注,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道县留守儿童四点半服务试点实施方案(草案)》等文件,督促学校积极创新思路,破解留守儿童难题。

    依托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发力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援助,道县中小学积极探索留守儿童关爱之道,从心理健康、成长轨迹以及家庭亲情等方面入手,赋予留守儿童新的生活状态与精神状态。其中,牛路口中心小学留守儿童关怀工程在该县农村小学中走在前列,堪称“样板学校”,近日,道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聊起了这所学校的关爱之道。

    知心屋,与孩子说悄悄话

    

    留守孩子存在性格孤僻,自私自利,感情脆弱,迷恋上网,缺乏明辨是非能力等问题。2017年9月,在省、市、县妇联和爱心团队的关心下,牛路口中心小学创建了“知心屋”、“四点半课堂”,专门为留守学生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知心屋内有沙盘游戏、哈哈镜、书吧、悄悄话室、宣泄室,在温馨、和谐、平等的氛围下引导孩子说出心中烦恼。

    该校知心屋爱心团队有成员30人,利用周一到周四下午四点半课堂时间,保证1名知心老师到位,适时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并建立留守儿童档案。

    此外,该校还成立舞蹈、象棋、书画、朗诵、乒乓球、足球、篮球、跆拳道等多个社团供孩子们自由选择,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并增强他们自主自立的能力。

    知心屋创设一年来,有记录咨询的学生达622人,咨询人次达740人次,接听家长、学生电话600余次,知心悄悄话信件150余次,家长开放日接待家长360余次。开展团辅活动20余次。有效预防了离家离校出走、吵架、自虐等事件10余起。个性社团——书画社团获县级荣誉6人次,乒乓球社团代表队获县级三等奖。

    梦想课堂,为孩子树立自信

    2017年10月,在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帮助下,该校建成了“梦想中心教室”,为留守儿童提供一套帮助他们人格成长和能力发展的梦想课程每周一节梦想课程,帮他们树立自信,让他们发现最好的自己。

    “梦想课程”中有一门财商教育课程,小学生们通过游戏式的交易方式,学会合理管理金钱,了解金钱之于生活的意义;他们在课堂上观看视频了解比尔·盖茨和尤努斯的财富故事……没有填鸭式的教育,没有知识点,甚至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老师,但孩子们学得认真起劲。

    利用“梦想课堂”这个平台,该校积极开展针对“留守学生”的专项活动,让学校成为孩子的心灵乐园:启动“安全卫士”儿童成长计划;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我的榜样”为主题规划未来人生;“关爱健康,关爱女生”安全卫生教育;消防演练,提高实战技能……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引得双牌县教育局率全县30名优秀校长前来学习取经。   

    家长学校,搭孩子沟通桥梁

    2017年9月,在道县教育局的关心下,牛路口中心小学成立家长学校,请专家举办家教理论讲座,以橱窗、网站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做好宣传。通过召开家长会,开展“教子有方好家长”评选等活动,形成家校合力。该校每期发出《致留守儿童家长的一封信》,强化家庭教育的家长责任意识。

    该校教师通过家长QQ群、微信群、微智校园等平台,了解留守儿童家庭情况,完善“留守儿童”档案,创立“老师、学生、班级、家庭、学校”五位一体的教育格局,使学校德育工作能够深入到学生、家庭和社会中。老师及时发现并制止了有自虐、暴力倾向的学生,及时了解并疏导吸烟、上网等不良习惯的学生,调解学生与家长、老师、学生之间的矛盾,帮助疏导孤儿、单亲、回流生等学生的心理,帮助自闭、自卑、考试焦虑的学生走出困境,使得家长与孩子在心理沟通上更加自然和谐,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温暖的怀抱,拥有快乐的童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近了!古诗古韵
打造留守儿童欢乐成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