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承包”的生日班会课

    我们班每月一节班会课会作为孩子们的生日课。这节课是孩子们最期待的,老师们也十分重视。

    一次生日课后,笔者筋疲力尽地指挥孩子们打扫卫生。有孩子跑来说:“老师,生日课越来越没有意思了。”笔者说道:“老师也没办法,实在是太累了,没有更多精力准备。”

    “那为什么不交给我们自己来做呢?”

    如何承包?班级进行讨论,成立了生日课项目小组——总策划:负责每次生日课的总体策划和安排;调查组:负责调查当月哪些同学过生日,并把姓名报给节目策划组;PPT小组:负责每次生日课PPT的制作;节目策划组:负责主持人的筛选,节目的组织和安排;板报组:负责生日课黑板的布置;后勤组:负责其他杂务,如桌椅摆放、教室卫生、蛋糕领取……

    有了项目小组,生日课果然发生了很大变化:走进教室,孩子们一片忙碌。有画板报的,有排练节目的,有摆放桌椅的,还有在对稿的主持人……

    可是,第一次生日课闹出一个乌龙。当小寿星们欢呼雀跃地上台,准备接受生日祝福时,突然有孩子大声喊道:“老师,刘XX哭了!”现场安静了下来,大家都在疑惑,他怎么哭了呢?

    旁边的孩子替他回答:“老师,他也是这个月的生日,但主持人没有念他的名字!”一位主持人比较机灵,马上接过话:“现在让我们热烈欢迎刘XX上台,祝他生日快乐。”掌声响起了,小刘也抬起头来擦干眼泪,走上台去。

    小小的乌龙就这样过去了。反思会上,调查组表示下次统计生日时一定更加细致。

    然而,下次生日课又出现了问题。生日课即将开始,负责策划的孩子找到笔者,一脸沮丧地说:“老师,张XX没有做PPT,我们上周提醒她了,但她还是没做。”笔者把他拉到旁边悄悄问:“现在生日课马上要开始了,你认为抱怨有用吗?”他摇了摇头。

    “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他想了一下,说:“那我们可不可以不要PPT,让主持人宣读相关内容?”

    总策划走向张XX,拍着她的肩膀笑着说:“没事儿了,可以不用PPT了,我已经想到好办法了。”听到这句话,小张非常惊讶,马上按照总策划的方法积极行动起来。孩子们同样收获了满满的祝福和快乐,更收获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一学期下来,生日课不仅培养了一批策划、组织小能手,而且孩子们把生日课中学到的经验慢慢应用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他们渐渐学会了如何处理问题,自主管理能力也越来越强。

    丁晓薇 陈晓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美术课上出语文课“风景”
午间“扯闲”
“监控”实践长见识
深入浅出建构趣味物理课堂
被“承包”的生日班会课
食堂“小鬼”来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