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浅出建构趣味物理课堂

    在物理教学过程中运用具有艺术美的教学语言是一项重要的教学能力。初中生还不习惯比较抽象和理论性较强的思维方式。这就要求教师用生动、直观、形象的语言对物理问题进行描述,引导学生在大脑中想象出相应的一幅清晰的物理图景或一个物理模型,使学生身临其境、乐在其中,帮助他们实现从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过渡,逐步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例如,电是实实在在的物质,但是看不见、摸不着,理性思维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的初中生很难理解这个概念。在讲述《导线与用电器并联电流的流向问题》一课时,教师打个形象的比方有助于学生理解。于是,笔者说道:“某车辆从 A 地到 B 地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有收费站的公路,另一条是与这条公路并行的一条公路(不收费)。如果你是车主,会走哪条路?”大部分学生都倾向于选择后者。笔者进而说道,“电流和你们一样聪明。它通过灯泡就要耗用电,所以会选择不耗电的导线。于是,灯泡就被短路了!” 在轻松的环境中,学生对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进入最佳学习状态。

    教师在教学中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更容易激发初中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凸透镜成像特点是初中阶段的重点和难点。鉴于此,笔者为了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就打了这样的比方:“照相时,某个人头顶地、脚对天。为何会这样?”学生们一齐答道:“凸透镜成倒立的实像。”在热闹且充满知识性的课堂氛围中,学生们将“凸透镜成倒立实像”的特点铭记在心中。

    在物理课堂上引入学生熟知的成语,也会激发学生的兴趣。比如,笔者在讲《光的直线传播》一课时说“管中窥豹,时见一斑”,引导学生记住“光沿直线传播”的原理。又如,在“参照物”的定义引入过程中,笔者借用“刻舟求剑”这个成语,引导学生从物理的角度分析楚人的错误,他们很快就明白了参照物的概念。

    郇成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美术课上出语文课“风景”
午间“扯闲”
“监控”实践长见识
深入浅出建构趣味物理课堂
被“承包”的生日班会课
食堂“小鬼”来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