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不变的选择
——汉寿县崔家桥镇永固小学校长王小兰素描

    通讯员 高红广 周高玉

    7月10日,是汉寿县崔家桥镇永固小学期末考试的日子,考完试后,校长兼一年级班主任王小兰走进教室,叮嘱11个孩子暑假要注意的事项。

    永固小学是个教学点,这里只有包括王小兰在内的三位老师和31名学生。

    在王小兰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个盘子,盘子内有10个水杯。每个水杯上,都贴着写有学生名字的小纸片。王小兰说,这是她给孩子们准备的饮用水杯。贴上名字后,找起来方便,用起来卫生。

    为了给孩子们烧水,每天天刚亮,王小兰就从家里走到学校,从井中抽水、烧水。接着,拿起扫帚将整个校园打扫一遍。她家里离学校有3公里,要过一座小桥,走一段田埂,爬一道山坡。

    “打扫好校园后,还可以收集些樟树叶,用来做孩子们午饭的燃料。”王小兰说。在学校的厨房一角,堆满了樟树叶。樟树叶不够用时,王小兰就要爱人砍些柴禾送来。

    做完这些事情后,孩子们陆续来到了学校。如果是星期一,王小兰会带着30多个孩子举行升旗仪式。没有音乐伴奏,王小兰清唱着国歌,用手拉着绳索升上国旗。

    “一间教室,也是教室。只要有一个孩子在,国旗都要照常升起。”王小兰说。这样的生活,她已经重复了30年。

    上世纪90年代,永固小学也非常热闹。这里的8间教室,坐满了来自周围3个村的200多名学生。后来,学龄儿童减少,学校布局调整,生源锐减,教师外调。在永固小学,唯一坚守的只有王小兰。

    永固小学虽然人手少,但王小兰充分发挥老师们的专长,硬是把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开齐了。除了教学外,学校的大小事情都离不了她。两年前,王小兰的婆婆来校帮厨之前,每到第3节课间时间,她会用电饭煲给孩子们煮好饭,第4节课后,她会跑进厨房生火炒菜。王小兰烧得一手好菜,孩子们都说“王老师做的饭好吃”。

    “这些学生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王小兰的父亲也是一位教师,父亲临终前嘱咐她“用良心教书。”她一直铭记于心。

    放学了,王小兰把孩子送到家长手中,没有家长接的,王小兰就牵着孩子,一个一个送回家后,才回到自己坐落在半山腰的家,来不及休息,她赶紧照料因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儿子李浩今年30岁了,患先天性小脑萎缩,一直以来,吃饭、洗澡都由他奶奶帮助照料。”王小兰说得很平淡,生活的艰辛让她学会了坚强。

    在小家与大爱的选择中,王小兰选择了后者。

    在王小兰的努力下,如今的永固小学变得漂亮了:窗明几净的教学楼,高标准的塑胶跑道,多媒体室、图书室、音体美室、科学实验室等一应俱全。付出终有回报。王小兰获评2014年湖南省最美乡村教师称号,三度被评为市、县优秀教师,两次受县级嘉奖。

    只有两年,王小兰就要退休了,谁来接手?“镇上的中心小学有几名免费师范生在教书,等我退休了,不愁没人来接班。”王小兰说。对永固小学的未来,她满怀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蒋昌忠:永州重视教育 堪称全省表率
258所提前批院校录取已开始
坚守,不变的选择
学高为师怎成了“身高”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