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考试允许带“小抄”值得探索

    □ 会同县教育局 林春

    近日,浙江工业大学的“一页开卷”考试模式火了,这是一种“半开卷”的考试形式。老师提前将范围告知,下发一张考试用纸,让学生手写考试范围内的知识点,考试时允许学生带这张手书考试课程内容的纸进入考场。

    (7月5日 看看新闻)

    一般考试分为开卷和闭卷,但对于考试允许带“小抄”的这种“半开卷”形式,网上产生了争议。在笔者看来,这种“半开卷”是一个好主意,是考试方式的创新,值得探索。

    据后续报道,相关考试试卷强调对知识的总结归纳与运用,着眼于知识能力的培养,而非死记硬背,多用于非理工类考试。众所周知,理工类的那些公式即使不用背,也得学会使用,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其运算规律。这张试卷实际考察了学生对知识全面掌握的情况,更倒逼老师提高自己的出题水平,如果老师单纯出些课本知识,那学生带着小抄随便写一写就可以过了,缺乏意义、没有水平,这就需要老师有一定的出题水平,从对知识死记硬背的考核转向灵活运用的考核,从以知识为本位转向以能力为本位。

    同时,考试用纸不允许打印、粘贴,只允许手写,字数内容不设上限。据报道,浙江工业大学的一名同学花了3天才做出“小抄”,差不多写了2万字,结果考试才用到几千字。看起来似乎比较“惨”,但归根结底,是一些学生平时不注意知识的积累,一到考试,学生肚子里“没货”,只能临时抱佛脚。而让学生手写归纳重点,既引导学生对相关知识进行思考和总结,又增强学生对相关知识的记忆,可谓一举多得。

    考试本身只是一个形式,其根本目的是考察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形式完全可以多种多样,不需要局限于简单的闭卷和开卷,只要能考察出学生的水平,什么方式都可以探讨使用。所以,只要效果可以,“一页开卷”考试模式值得探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焦点
   第09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0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1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2版:改革开放40年 教育强省看永州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论坛
   第B4版:交流
幼儿园“空巢” 起跑线变抢跑线?
为上学一定要假离婚?
晒成绩引争议 别怪家长玻璃心
大学考试允许带“小抄”值得探索
勇者踏险阻
恒者越高峰
有借无还 何以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