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孩子的选择“单调”一点

    □ 佚名

    跟大部分家长一样,我对孩子的教育特别重视。最不吝啬的,也就是教育投资了。为了启发孩子的智力,我给儿子买了许多玩具。可就算买得再多,孩子也总嫌不够。每次从玩具店经过,他都嚷嚷着要买新的。无论玩什么学什么,都是三分钟热度。

    一次去朋友家串门,我发现朋友家四岁多的小孩特别乖,在我们聊天的一个多小时里,她都专心致志地在玩一个布娃娃。我很欣赏孩子的定力,但还是提醒朋友说:“给宝宝多买几个玩具吧,大人有时没空陪她,也好让她变着花样玩。”

    朋友听了笑着说:“不用。玩具太多其实不是好事。我们小时候一个气球能玩上几天,一串钥匙能玩上一周。从小生活在这种枯燥单调的环境中,注意力自然容易集中。如果孩子眼睛里看到的东西太丰富,内心就不容易安静。”

    朋友的话似乎有道理。儿子性格浮躁,上课总是坐不住,难道是因为我平时给他的选择太多?我决定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

    我试着把所有的玩具都藏好,只拿出一些橡皮泥。孩子一开始很不情愿,在我的鼓励下,他开始大胆想象,捏各种小动物。那天他竟然认真坐了一个多小时,捏出来的小动物虽然不是很逼真,但给孩子带来了许多快乐。

    原来,不给孩子太多选择真的有好处!悟出这点之后,儿子再想玩时,我每次只拿出一样玩具来。因为没有其他选择,他玩玩具的时候反而更专心了。

    寒假一到,我不再像往年一样,带着儿子四处云游“增长见识”,而是带上他来到广西农村的娘家。这次我们除了带几件换洗的衣服,就只有十多本书。老家除了青山绿水,再没其他什么好玩的,看书倒成了唯一的娱乐。小家伙很快对这种生活厌倦起来,嚷嚷着要回去。

    我随他撒野,任他闹够了,就端出一盘黄豆来,让他一起拣出里面的小石子。如果任务完成得不好,我便罚他一天不能看书,当然,若完成得好的话,所得的奖励也是一本书。刚开始,儿子只拣一会儿就不耐烦,便跟我吵。我也不理他,只专心干自己的活。孩子觉得无趣,又没人跟他说话,便慢慢安静下来继续拣。一两小时后,当我将一本书交给他的时候,他果然如获至宝,愉悦地阅读了起来。

    一周过去了,我发现儿子有了很大的变化:变得安静了,爱上阅读了。也许是看的书多了,儿子的内心世界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 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 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粟裕大将:教子“十字诀”
“电脑迷”的成长
妈妈,别替我说话
让孩子的选择“单调”一点
不为事业牺牲家庭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