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脑迷”的成长

    □ 张小红

    儿子钟知闲在第29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金牌,被保送进清华大学。于是,这个从小就被认为是“电脑迷”的孩子成了大众眼中的“天才”。但作为母亲,我曾一度为他内向的性格和爱玩电脑游戏的习惯而忧心不已。只是,我们始终坚信“每个孩子的成长自有轨迹”,在给他足够的爱与陪伴时,我们努力给他创造宽松的环境,坚持以兴趣引导他成长。

    小闲从小就内向,喜欢一个人玩。他对一样东西特别痴迷,那就是教育过程中谈及色变的电脑。7岁那年,小闲迷上一款电脑游戏,并且一发不可收拾,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数小时。爷爷奶奶怕他玩游戏成瘾,屡次说教无效之后,便要求我和爱人配合禁止孩子玩电脑。

    仔细商量后,我们觉得:硬堵不如巧通,现在已经是信息时代,完全禁止孩子玩电脑不太可能,但没有约束地玩也不行。于是,我们开了个家庭会议,与小闲约法四章:可以打游戏,但不能花钱;每天只能玩一小时,周末可以玩两小时,超过时间就要罚抄题;玩游戏不能影响学习成绩,一旦成绩下降就要减少玩游戏的时间;多玩益智游戏,从游戏中找到知识点。

    一次,他偶然发现运用数学知识能解决游戏中的问题,从此就迷恋上了游戏中的一道道数学题。不过,我们仍担心他会走歪。后来我们想:既然他离不开电脑,那干脆以后就让他学电脑信息吧。后来,爱人开始教小闲编程,小闲非常感兴趣。小闲8岁那年,我们帮他报名参加了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他顺利拿下证书,并成为当年拿到证书最小的孩子。高中时,小闲如愿考上了福州一中,还进入信息学兴趣小组。从此,一心扑在信息学上。

    在国际奥林匹克决赛开赛前一个星期,我们陪他参加了网上模拟赛,结果四十多名的成绩令他几近崩溃。他说:“不管怎么努力,却只能看着成绩往下掉,怎么办?”我们知道,小闲考得不好并不是水平不够,而是心态不好。他越想考好,越不淡定,就考得越差。于是,我们陪他聊轻松的话题,给他做好吃的,还带他去欣赏了钢琴音乐会……

    终于,小闲站上了国际信息学奥赛最高领奖台。很多人会说小闲是“天才”,但只有我们知道,在这些耀人的奖牌背后,是他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 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 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粟裕大将:教子“十字诀”
“电脑迷”的成长
妈妈,别替我说话
让孩子的选择“单调”一点
不为事业牺牲家庭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