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粟裕大将:教子“十字诀”

    粟裕和夫人

    □ 肖军  黄巍

    粟裕,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大将之首,生于湖南会同。粟裕有3个子女,长子粟戎生、次子粟寒生、女儿粟惠宁。“吃苦、耐劳、严肃、顽强、勇敢,这是父亲教育子女的‘十字诀’,他用典型的军人教育方式训练子女。”粟裕的儿子粟戎生曾这样讲述父亲的教子故事。

    粟戎生未满3岁时,粟裕与夫人楚青就带他去河边游泳。粟裕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竹筒,塞给孩子说:“抱紧了,跳下去!”小戎生还没反应过来,就被父亲猛地抛进了水里。这可把小戎生吓坏了,他大声呼救,而父亲却在岸上喊:“不要怕,自己游!”因为抱着竹筒,粟戎生勉强浮在水面,手脚忙乱地扑腾着。母亲在一旁急得上火,责备粟裕:“你真是的,就不怕淹死他吗?”粟裕说:“就是要把他扔进水里,要不老是学不会。你看怎么样?不是也没淹着嘛!”

    粟戎生不到2岁就跟随父母随军行动,直到全国解放。粟戎生回忆,父亲特别不满意孩子边说话边慢腾腾地吃饭。看到子女们动作磨蹭、拖沓一点儿,就会严肃批评。

    读中学时,粟戎生上的是寄宿学校。粟戎生说,父亲对他要求很严格,这让他的班主任很疑惑:总参谋长怎么会对儿子这么苛刻?老师忍不住问他,你是不是你妈妈亲生的?他照实回答后,老师还继续追问,始终不敢相信。

    “爸爸不把儿女们看作私有财产。”粟戎生介绍,父亲不希望自己的儿女在安逸的环境下成长,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他就利用做父亲的“权利”,把儿女送到哪里去锻炼。他常常教育孩子:“年轻人不要贪恋小家庭,不要只想着坐机关。”

    一生清廉的粟裕也曾走了一次“后门”。 粟戎生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毕业后,从一名普通士兵干起,在南疆驻扎了4年。当这支部队调回内地时,恰逢中苏边境形势紧张,珍宝岛燃起战火,粟裕托“关系”、走“后门”,把粟戎生送到了前线。艰苦的环境锻炼了他的体魄和意志。在部队期间,粟戎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同时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最后晋升为中将军衔。

    “父亲作为一名老军人,很注意军人姿态。他总是把衬衣、毛衣扎在裤腰里,只要穿上军装就扣好风纪扣,从没敞开过。病重期间,他已偏瘫,别人协助他穿衣,他仍然这样要求。父亲就是我的榜样,我严格按军人的要求约束自己,再苦再紧张也不觉得枯燥。”粟戎生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 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 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粟裕大将:教子“十字诀”
“电脑迷”的成长
妈妈,别替我说话
让孩子的选择“单调”一点
不为事业牺牲家庭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