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市望城区第一中学 黄紫璇

    长沙市望城区第一中学  黄紫璇

    她是莲,翠衣红裳,巧笑倩兮,醉立于水光山色间,看尽尘世过客往来。天地攘攘,兴不过瞬;天地悠悠,伫则百年。日月逾迈得从容而忧伤,在物转星移中,于千帆过尽后,惟有莲,可不为世惊,不为情动,坚守本心,明静从容。

    我与莲,有一段未解之缘。年少外婆便告知我,莲乃佛前之物,自具慧根,清澈洁净,不可亵渎。自此起,我便常对莲怀敬畏之心。后来也曾泛舟莲池,看遍碧云秋水,赏尽烟波画船,唱绝千古菱歌。其后,我与莲,乃生矣惺惺相惜之情,此生必难复与之疏。若有来生,愿化青莲,长伴佛前,听禅言曰,守而安现,观其殃水,顾态百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外公的家在江南某个人烟清淡的街巷里,他家屋后有一池莲花。每逢夏至,外公便会携我同去挖莲掘藕。舴舟缓缓荡开纹涟,外公必先叮嘱我几声,随后搁下木桨,备好工具,跃入水中。此刻,我恍若身处人间仙境,空气中满溢幽幽莲香。碧波清水,倒映着莲明净空灵的身姿,犹如一幅温雅的江南水墨画,从流年深处,逶迤而来。我爱莲,爱她自在无争,千百年来不落劫数,不染尘埃。

    待到满载而归之时,已是流水炊烟,倦鸟归巢。外公卸下一日之疲,与外婆清数成果。外婆则会将莲子与莲藕分为两份,一份留予我,一份于次日担至集市叫卖。若是那日外公心情尚好,还会趁着明月清风,唤来三五至交好友,共食莲子,共饮老酒,闲聊家常,不亦乐乎。外公一世辛勤,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了深刻的痕迹,但他却于这乌衣老巷,绿芜庭院心若莲花,坚守着一方净土,过得闲适惬意,岁序安然。

    外婆善厨艺,她烹制的莲子粥,气韵清芳香糯可口,为我此生最爱之一。外婆言,莲之味甘,性温润,有养心补脾之功效。于是,每日黄昏之时,我与外婆坐在小院,三碗莲子粥,几碟小菜,赏着莲花,数着归雁,侯着那个夕露沾衣的晚行人。夏去秋来,了无挂碍。

    后因外公外婆年过古稀,我不得不与那池莲花挥手告别,搬去与母亲同住。然外公每年夏天都会送些莲子与莲藕过来。

    莲于我,是信仰,是知交,是融于骨血中,命中不可缺之分。愿此生可作青莲色,心如止水,不动声色;益世可化佛莲身,心怀慈悲,走出六尘。

    一切荣辱,皆归尘土;一切随缘,自在安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 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 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长沙市望城区第一中学 黄紫璇
种好你的豆子
护蛋行动
永存于心的记忆
有趣的语言和文字故事
腹有诗书气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