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类首次找到
水稻的“自私基因”

    农业领域迎来一项重大科技进展:继老鼠、线虫之后,又一物种的“自私基因”被找到——水稻!找到它的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领衔的科研团队,这也是人类第一次在植物领域找到“自私基因”,这将挑战孟德尔遗传规律,有望解决水稻杂种不育难题。该研究成果日前已由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在线发表。

    孟德尔定律是以遗传学家格里哥·孟德尔的名字来命名的著名定律,被认为是催生遗传学诞生的基础。然而多年来,科学家们不断发现表明,这一定律在哺乳动物中正在被打破,即“大部分后代,只是更像某一方(父亲或母亲)”,这种现象叫“自私现象”,而引发这种现象的就是“自私基因”。这种基因使得亲本即父亲或母亲自身的遗传信息,能更多、更快地复制,并能更多地传递给子代。

    据万建民团队介绍,该研究阐明了“自私基因”在维持植物基因组的稳定性和促进新物种的形成中的分子机制,探讨了毒性-解毒分子机制在水稻杂种不育上的普遍性,为揭示水稻籼粳亚种间杂种雌配子选择性致死的本质提供了理论借鉴,为籼粳亚种间杂交稻品种的培育提供基础。 

    邱晨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 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 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台风的名字谁说了算?
中国版“超级高铁”试验
时速有望达到1500公里
化石大数据可用于
预测全球气候变化
无人机雨伞
啤酒酵母或源于青藏高原
时速160公里磁浮列车
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
全球首创防爆黑科技
在湘产业化
人类首次找到
水稻的“自私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