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审美教育

    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班里有一个长得很漂亮的女孩迪迪。迪迪妈妈对迪迪的培养很全面,不仅穿着打扮甜美时尚,而且还多才多艺。

    可最近迪迪妈妈却很苦恼:“迪迪总吵着要我给她买新衣服,说以前的衣服不漂亮,而且还偷用我的化妆品。她是不是学坏了?”

    听了迪迪妈妈的话,我想到了儿子最近问我的一个问题:“帅,是不是长得好看的意思?你经常夸我帅,可为什么老师没有说我帅?”这让我意识到孩子对“美和帅”开始有了思考,他们试图建立自己对于美的观念了。作为家长,要抓住这个时机——在遵从孩子审美观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对孩子的审美观提供正确指引。

    蒙台梭利提出:儿童在每个特定的时期都有特殊的感受能力,这种感受能力促使他对环境中的某些事物很敏感,对有关事物的注意力很集中,而对其他事物则置若罔闻。蒙台梭利称此为“敏感期”。在敏感期,对孩子进行恰当的教育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刚入小学的阶段,是孩子的审美敏感期。在这个期间,孩子对自己的形象有了自己的审美标准,这表现在——喜欢美的事物,喜欢模仿大人的打扮,喜欢听到大人的赞美或表扬等。所以,此时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审美教育尤其重要。

    对儿童进行审美教育,首先要注意培养他们形成美的观念,使他们能够以内心积淀的美的知识、美的标准、美的观念去评价、衡量、判断客观事物的美和丑。由于美感是极为复杂的、多种心理因素综合协调的心理过程,这就决定了审美教育的多层次、多角度,同时也使审美教育的难度增大。为此,对孩子的审美教育不要好高骛远,要紧密联系孩子的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因势利导,解决实际问题。王娜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 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 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后高考时期”要放松勿放纵
家有“亲情冷漠”的孩子
审美教育
选择越多越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