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有“亲情冷漠”的孩子

    菲菲今年读初一,她的爸爸工作繁忙,经常到外地出差,但是对她的学习要求比较高,他平时回到家就会给女儿塞很多零用钱。菲菲的妈妈是教师,平时对菲菲的饮食起居照顾得非常周到。菲菲妈妈觉得自己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可是菲菲并不认同。菲菲妈妈表示,女儿对自己态度越来越冷淡,有时还存在敌视的态度。菲菲爸爸难得休假,想带女儿出去散心,可菲菲宁愿在家看偶像剧,也不愿意全家一起出去,连话都懒得跟父母说。对此,菲菲的父母感觉特别寒心,他们不明白女儿为什么变得如此冷淡?

    在我接触过的青少年个案咨询中,与父母关系疏离,亲子关系淡漠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曾经有个孩子这样对我说,“我没有办法跟父母在房间里单独呆着超过5分钟,和他们在一起我会觉得浑身不自在。”相信每个父母都很难接受,幼年时期那些对父母无比依恋的孩子变得跟父母形同陌路。

    到底是什么让孩子如此冷漠?

    在与菲菲的交谈中,我试图引导她,你看妈妈那么忙还要每天给你做饭洗衣,爸爸在外面挣钱养家,多不容易!他们多么爱你……菲菲很冷漠地说,这是他们应该做的。谁让他们当父母呢?我以后做了父母也会这样。难道这就算爱吗?

    爱本是流动的能量,有付出也有接纳,如果只是单向的流动,没有任何的回馈,爱就会淤积,而接受的一方也会变得麻木,感受不到爱。

    据调查数据显示,61%的中学生认为自己与父母存在矛盾;82%的中学生认为父母啰嗦;认为在家得不到尊重、父母经常不与自己交流的中学生有15.2%。菲菲的父母对她要求很高,除了上学、补课之外,业余时间还要学特长,可是他们没有考虑到菲菲内心的感受和实际承受的能力。像菲菲这样的孩子在当今的社会并不少见,很多父母在对孩子的教育中,不断用强迫的方式要求孩子提高生存技能。被强迫的痛苦体验会给孩子的心灵带来极大的伤害,他们感觉父母把自己当成了“分数的机器”,甚至觉得自己是父母满足虚荣心的工具。这种体验使他们变得冷漠、孤独、自私、无法拥有驾驭爱的能力,甚至种下反社会的种子。

    菲菲与父母之间有效的情感交流少之又少,她从父母那里感知不到父爱和母爱,无法建立真正的感情支持系统。菲菲的妈妈自身的社会角色是教师,回到家还是把女儿当作学生来对待,除了讲道理就是说教,导致孩子越来越厌烦和抵触。父母对于菲菲的“补偿”,比如带孩子出去旅游,给孩子很多零用钱等,这些对于内心已经缺乏情感的菲菲来说不重要,因而她表现出了极度的不领情。

    如何才能让孩子学会关爱呢?父母要善于向孩子索取爱。一味付出,只会让孩子误以为父母无所不能,根本不需要孩子的爱,这其实无形中剥夺了孩子爱别人的机会和能力。家长要学会向孩子索取爱,比如生病时,跟孩子描述病痛的难受程度,鼓励孩子安慰父母。父母尽可能地多与孩子拥抱,多给孩子尊重和自由。

    临界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 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 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后高考时期”要放松勿放纵
家有“亲情冷漠”的孩子
审美教育
选择越多越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