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后高考时期”要放松勿放纵

    胡佳庆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本报记者 王燕

    考生在高考后身体健康易出问题,精神健康也不容忽视。高考结束后的三个月时间,被称为“后高考时期”,刚从高考的紧张、压抑中“解放”出来的考生,开始无拘无束地放飞自我,他们彻夜狂欢、暴饮暴食、纵情娱乐……精神上、生理上的高考综合征随之而来。

    本期专家

    案例分析

    小柳的病症主要是由于过度沉溺游戏引起的应激性肠道出血。小陈是患上了自身免疫性脑炎。由于她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高考压力之下,毕业狂欢时昼夜颠倒,加上淋雨后没有及时处理,导致她的免疫系统崩溃,从而引发免疫性脑炎,出现精神和行为上的异常,语言不清,记忆产生障碍,意识水平下降,情绪激动,甚至出现幻觉。

    考生案例

    “嗨”过头身体吃不消

    近日,17岁的高考生小柳,在高考后,连续十天熬夜打游戏、一天只吃一顿饭,“嗨”过头的他最终晕倒在电脑桌旁。他被家人送到医院的急诊科时,体温高达39度,肠道大片出血糜烂……无独有偶,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又名湖南省脑科医院)急诊科,每年高考过后都要接诊不少因为考后狂欢引发突发病症的考生。去年高考过后,该医院接诊了一名精神异常的岳阳考生小陈,小陈在毕业狂欢后淋了雨,一回到家,她便开始情绪不稳定,随后精神变得异常,胡言乱语、吵闹不休,甚至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认识。庆幸的是,在医生的专业治疗和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她的精神意识和身体状况得到改善,一个多月后,小陈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专家支招

    预防井喷式情绪失控

    高考后的突然“减压”让不少学生无所适从,加上对成绩的预测和焦急的等待,种种情绪交错汇集,是心理疾病的高发期。考生一定不能过度放纵,更不能一味消沉,要学会自我约束,预防井喷式的情绪失控和行为失常。

    走出考场后,高考成绩已成定局,重要的是未来的路如何走好。考生要试着将注意力从考试成绩上移开,这段时间,可以和好友结伴出游,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学一两门在校时没有时间学习的课程,使考后的等待期变得充实起来,也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准备。要知道,被负面情绪左右,极易陷入走不出的情绪死胡同,引发心理疾病甚至酿成悲剧。

    当考生出现低落、焦虑、绝望等情况时,家长要尽量保持心态平和,不要一味地批评指责,不要冷漠对待,也不要小心翼翼、过分殷勤,尽量避免和孩子谈及考试、分数,特别是提及其他考生的考试成绩,以免给孩子增加心理压力。成绩的好坏与否,都是孩子多年辛苦付出的结果,家长要用平和的心态看待,及时地开导鼓励他们,引导他们坦然面对现实,积极面对未来,平安度过“后高考时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 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 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后高考时期”要放松勿放纵
家有“亲情冷漠”的孩子
审美教育
选择越多越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