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赔面之戏

    办公室内,笔者拆开一桶红烧牛肉面,正要冲热水,啪,不小心牛肉面碎了一地。此时,刚进办公室目睹此状的“小诸葛”献上一计:“吕老师,陈老师桌上有一包面,他放了很久,你就吃他的。”

    笔者正要拒绝,突然想到,这事有文章可做,便说:“好饿,饿得我眼冒金星了。‘小诸葛’,听你的。”

    过了几天,外出的陈老师回校了,发现面不见了。笔者告知情况,与她商议合演赔面之戏。

    笔者拉来“小诸葛”,振振有词:“这面是‘小诸葛’让我吃的,谁出的主意谁赔。”

    陈老师要“小诸葛”赔,没想到“小诸葛”眼珠骨碌碌转动道:“面不是我吃的,谁吃面谁赔。”

    谁来赔陈老师的面?全班学生分成三派,有的说吕老师赔,有的说应该“小诸葛”赔,有的认为各有责任。何不在班会上来个辩论赛,让学生们辨出个是非曲直?

    辩论赛开场了,以“吕老师赔”为正方,“‘小诸葛’赔”为反方。

    正方琦首亮观点:“面是吕老师吃的,应该由吕老师赔。”

    话音刚落,反方皓反驳:“因为是‘小诸葛’出的这个主意,吕老师才会吃这包面,应该由‘小诸葛’赔。”

    正方张针锋相对:“‘小诸葛’只说不做,吕老师却行动了,必须承担后果。”

    反方楠毫不示弱:“‘小诸葛’出的馊主意,才会让吕老师鬼迷心窍的。”

    正方卢出击:“吕老师是成年人,应该有是非观念,怎能听信他人谗言呢?”

    反方蒋心生怜惜:“吕老师当时饿得眼冒金星了,才会失去理智,情有可原。”

    正方娄毫不留情:“做事当三思而行,既然做了错事就得敢作敢当,不能给自己找借口。”

    反方一时被动,哑口无言。

    本次辩论还设置了“中立方”,他们几次欲言不得,此时终于抢得时机,车慷慨陈词:“吕老师固然有责任,但‘小诸葛’在这事上也脱不了干系。有句话说得好,出一个好主意,就像为别人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自己。而‘小诸葛’给他人出主意,利了一方,却损了一方。这不是个好主意,不宜采纳。”

    “吕老师心里有小九九,不然不会听‘小诸葛’的。我改变主意,投奔中立方了。”瞬间掌声响起,一片“倒戈”声,“我也想改变主意。”

    笔者听了耳红面赤:“要是吕老师心中保持澄澈,杂念何处滋生呢?吕老师顺着‘小诸葛’的想法去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必须赔面。”

    是时候言归正传了:“同学们,生活中你有过推卸责任的事吗》?”

    “小诸葛”毫不掩饰,大胆站起来说:“有。前两天,晨同学让我把别人的笔扔到楼下,我心里也想搞恶作剧,于是就扔了。这回我又耍了小聪明,我应该赔面。”

    正方晨羞愧低头:“我以后再也不指使同学搞恶作剧,更不能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我改变主意,投奔中立方。”

    ……

    与其把一张嘴巴挂在学生的耳朵边,还不如让身在局中的他们旁观事件,自有小辩论家们帮助大家看清真相,唤起良知。

    吕国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 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 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跨年级一起写“鸽子”诗
“甄嬛体”高数接地气
“赛”成长
赔面之戏
用爱心播种,用智慧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