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检专业户”与校长身份不符

    □ 余 娅

    每月接待好几拨检查,校长成了“迎检专业户”;老师被折腾,加班准备迎检材料,教学成了副业……近年来,中小学应对的各类督导评估、达标验收、检查评比多如牛毛,不堪重负。有老师说:“上课、辅导、教学活动都不怕,就怕各级各部门搞检查。”

    (6月12日 半月谈网)

    老师的一句“就怕各级各部门搞检查”道出了学校的迎检压力。校长是学校的当家人,自然也是各类检查的总负责人,“迎检专业户”可不好当,检查没通过,个人挨批评受处分不说,还有可能影响学校的考评,让师生切身利益受损。

    过多过滥的检查意味着领不完的任务、写不完的文件、填不完的表格,校长、老师疲于应付;同时,牵连无辜的学生遭殃,上演出一幕幕学生雨中为领导表演节目、风雪中等待领导视察的荒谬剧情。

    按理说,校长的职责在教学与管理,怎么成了“迎检专业户”?学生的主业在学习,怎么还兼职当起了“表演者”?究其原因,还是源于背后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基层学校没有自主权,校长对上级安排言听计从,使学校沦为某些部门展示政绩的形象窗口。每当上级部门一声令下,学校上下都得行动起来,一切工作都要为迎检让路。

    若愿意扒开表象,就会发现名目繁多的检查评比根本是缘木求鱼,学校办得好不好,校长做得称不称职,怎么可能通过材料和数据的简单堆砌、走过场式的学生表演得出结论。相反,那些没有被列入检查的项目,如学生家长满不满意、教师舒不舒心、社会认不认同,才是衡量一所学校、评判一位校长最有力的依据。

    笔者以为,“迎检专业户”的帽子与校长的身份严重不符,希望我们的校长能早日从多如牛毛的检查评比中解放出来,俯下身子、扎扎实实、真真切切服务师生,成为有情怀的教育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 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 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湖南高考录取工作7月8日启动
父与子
一切为了孩子
“迎检专业户”与校长身份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