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奋斗者

    □ 湘潭大学 周益春

    又到这个时节,还是这个地方。你在台下话别,我在台上送别。毕业是个动词,意味着离别的转身;毕业是个名词,象征着转变的身份;毕业是个形容词,代表着六月的心情;而此刻,毕业更是一个感叹词——祝你们毕业快乐! 

    同学们,告诉你们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毕业典礼校长讲话是有套路的,回忆是必须的。每天清晨五点多,跑到图书馆排队占座;熬到半夜不睡觉,谈天谈地谈人生;周末花上五块钱,在俱乐部看两场电影……这些难忘的情景,你们还记得吗?

    不管你们记不记得,回忆就在这里,不多不少。今天,我站在这里,又一次跟大家确认了眼神,你们是永远的湘大姑娘、永远的湘大小伙。

    一代伟人、湘潭大学倡办者毛泽东主席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毕业之际,饯行的酒没有,离别的话还是有那么几句:

    终点亦是新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毕业之后,你们将走上新的舞台、拥有新的角色、进入新的环境,虽然不用再为作业、考试、论文烦恼了,但是会面临职场的竞争、创业的艰辛、买房的压力,甚至还会有被催婚的无奈,等等。需要考虑的问题会更多,需要处理的关系会更复杂。不过,终点亦是新起点,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同学们调整好心态,整理好心情,带着在湘大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本领,自信地、勇敢地走向人生新征程。

    青春遇上新时代,建功立业莫等闲。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能成为新时代的同行者、见证者,是十分幸运的。当然,刚刚踏入社会的你们,可能还做不成惊天大事,但只要有目标、有行动,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实现更好的自我。

    湘大不只是湘大人的湘大,更是国家和社会的湘大。希望同学们多一些对国家、民族、社会的大爱,少一点对物质、名利的小爱,不断升华自己的人生理想,做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奋斗者。(摘选自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在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 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 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授权“小班长”打人扭曲童真
“家长督学”当不当设
给“问题校服”去问题
办“神童班”是玄幻小说读多了
做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奋斗者
“外婆”和“姥姥”何必势不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