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督学”当不当设

    根据学校“开门办学、推门听课”的“家长督学”政策,武汉市第六十四中学每位学生的家长至少每月会到学校听一次课,少则一节,多则一天。他们和学生一起上课、用餐,和老师讨论教学进展,成为学校的“特殊学生”。

    (6月18日《长江日报》)

    @读者彭宇 家长走进学校随堂听课、和学生一起用餐、和老师交流,深入观察孩子的生活与学习情况,才能够真正发现问题,给予学校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督促学校及时改进工作。比如,家长通过听课,可以了解学校课堂教学存在哪些不足;与教师谈心,更能理解支持老师的工作。

    @洞口县第七中学谢建中 “家长督学”的目的不是为了监视学生和老师,而是为了让家长体验学校的教学和学习环境,从而提升家长的认知水平,加强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沟通,以便更好地辅导和教育孩子。学校应该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家长督学”,为他们来校听课提供条件,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有力的参与者,成为学校管理的坚强后盾。

    @娄底市娄星区杉山中学贺海平 这种轮流式、任务式的督学听课,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并没多大帮助。家长即使有高学历,若未从事教育教学活动,也很难对教师的课堂行为进行准确评判。相反,抓公差式的随堂听,让家长把注意力集中在教师身上,很容易将学生成绩的优劣皆归咎教师。 

    @读者张全林 教育具有专业性和严肃性,不是任何人都能“督”到点子上的。这就需要有一个遴选机制,把具备相关专业素养,且有责任感、有奉献精神、有时间的家长聘请为“家长督学”,尤其要避免搞“轮流坐庄,人人有份”的形式主义。如果掌握不好督学的“度”,在具体操作中过频过滥,就可能把家校合作的好经念歪,对教学秩序造成干扰。

    @读者陈攀峰 课堂教学的主体是学生,教师只能起到启发、点拨的外力作用,外力最终要通过内因起作用。所以说,“家长督学”的本质依然是在外因上下功夫,要想引发孩子的内在变化、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管理的改进,还要学生、教师、学校自身有所触动,对“家长督学”足够重视,对家长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 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 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授权“小班长”打人扭曲童真
“家长督学”当不当设
给“问题校服”去问题
办“神童班”是玄幻小说读多了
做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奋斗者
“外婆”和“姥姥”何必势不两立